我的人格養成期應該算是在高中,高中一度很愛玩不喜歡念教科書,淨是在看一些阿里不達的雜書(當然不是小本的),除了歷史與小說不看外,幾乎什麼都看,哪段時間看的書也奠定了我的人格特質,至於是什麼樣的特質我也不清處,反正就是要找一段時間來靠盃就挑高中吧。


插一下話:我高中還有同學強到可以說服他老爸一起訂閱PLAYBOY,最好笑得是他們父子倆還神秘稀稀的不讓他媽知道!不巧劃撥單放在客廳就被發現了,兩個色坏居然臉不紅氣不喘的,說服他嗎一起入股定PLAYBOY,並跟他解釋PLAYBOY是一本如何偉大的雜誌,在全世界拯救了多少的少男孤寂的空虛內心,也因此救贖了無數無辜的少女免於少男的迫害,所以他們家一家三口大家一起分攤了PLAYBOY半年份的費用,我同學分到星期一到星期五(因為這樣可以帶到學校炫耀),他爸爸就分到星期六日,他媽媽呢看完封面就覺得是被小人算計了才入股訂書,所以他放棄了擁有PLAYBOY的美好時光,那陣子我們班上每個月都有新的PLAYBOY可以看,越到月底PLAYBOY的頁數就越少,也不知道是誰偷撕的,還好我聰明跟他變罵其,每個月都可以看到完整版的少男聖經,也因此養成了我謙遜有禮, 待人和睦的人格(好像扯太遠)。


努力回到主題-衝突的人生,我高中看過一本書叫:喚醒心中的巨人,這應該是本蠻紅的書,當初那位作者也因為這幾本書爾發大財,書上說他中年失業又被拋棄,肥得跟豬頭一樣,但是在某年某月某日他覺醒了,敲了一敲門叫醒心中的巨人,不僅減肥成功還賣書講課賺了很多錢,當時想說可以賺了很多錢,不是啦是要吵省我心中的巨人,所以我也買了一本,不要問我有什麼挫折,需要用跟作者一樣的方法,還不就是一堆小時候自以為天大的鳥事,什麼聽不懂,還要我解釋,這種事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ANYWAY,我當時就幻想著我跟作者說得作,一定也可得到他說的哪種成功人生。


因為這本書的關係,我每天晚上睡覺錢得反省自己,每天早上起床一睜開眼睛也要反省自己,雖凡比起孟子的五日三省舞獅(感謝GOOGLE更正為 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少了一次,但也算是精實,他說每天睡覺前都要想著自己今天做了哪些貢獻,每天早上起床前都要想今天能做什麼貢獻,就這樣持續不了幾天,我總不能睡覺前想不到貢獻就不睡吧,久而久之還來不及想到有什麼貢獻前,我就已經睡死。也因此我的內心的巨人一直沒被喚醒,也就這樣平平實實的活到現在。我有時還是會想,如果當初有把巨人吵醒,我現在回部會也是王永慶、張忠謀的。


不久前看了一本德國的翻譯書,叫窮得有品味。這本書教得東西跟喚醒心中的巨人有天壤之別阿,他是個落難的俄國貴族,流落德國又慘遭裁員,他在歷經這一切的上沖下洗之下,發展出的無欲則剛的生活人生,他也明白的表示對喚醒心中的巨人哪種生命的不認同,德國人窮也要窮得有品味,窮得有品味的方法不是簡單的說,原本去SOGO買衣服改去五分埔買,遠本要去希臘渡假改去金山洋豆子喝咖啡,更不是沒錢買法拉利卻花錢去買法拉利的模型,然後天天看著法拉利流口水說下輩子我也要買。真正的有品味不是屈就於能力所及而汲汲營營去升級真正的奢侈品,真正的有品味是打重心理對奢侈品絕緣沒興趣,就像抽鑰匙時抽到恐龍每也無所謂的豪邁,不是一直在想著飆到目的地還是可以跟辣妹要電話,心中自然而然的覺得不需要,才是真正的有品味,騎驢找馬不是有品味,活在不滿足中才會有需要喚醒心中的巨人的需求,或是路上檢個神燈戳,真正的有品味可以性格到殺死心中的巨人。但是這跟宗教性的無欲無求是不同,差別在於念經。


這兩種衝突的人生,出現的時間就這麼的剛好,我小時候看要喚醒心中的巨人,長大一點見識到社會的殘酷後看窮得有品味,這樣我就不會一直埋怨我爸為什麼不是李嘉誠,如果這兩種論點是反過來的,高中就過著清心寡慾的生活,到了現在才要喚醒心中的巨人,恐怕巨人早已經離家出走了。還好我不是用功的學生,這兩種就讓我來(1+1)/2,沒有時時刻刻的跟巨人聊天,也沒有時時刻刻的無欲無求,就繼續當個在需要巨人時卻無欲無求,在需要無欲無求時卻搶當巨人的最一般普通人。


搞到最後,有沒有看書不就沒什麼差,那這篇文章除了PLAYBOY哪段還有點好笑外又有什麼意義呢?
這篇文章還說明了,要多讀暢銷書,免得以後看書的時候別人提到某某書,你卻聽都沒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