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就覺得喝香檳很時髦(配合小時後的說法-時髦),開同樂會總是要買個幾瓶香檳來開才夠味,哪時候開香檳成了同樂會的開場白,香檳一開歡樂無限,小時候覺得香檳就是裝在玻璃瓶裡的汽水,超市就有在賣一瓶50元,後來還COST DOWN少了軟木塞多塑膠頻蓋,有的更是誇張到像黑松汽水一樣是選轉頻蓋,但是我們總是愛買軟木塞型的,撕開鋁箔紙,扭開保護的鐵絲,稍微晃一下慢慢的將軟木塞往外推,慢慢的~ㄅ喔,軟木塞彈出配著香檳汽水噴出來,就有一股站在F1頒獎臺的快感,冰吱吱的香檳汽水喝一口,都讓人感動到要在地上打滾了,小朋友好愛這種裝大人的時髦感覺。小時候對香檳的記憶除了同樂會(拗口的同樂會,國小畢業就沒講過)開香檳,還有就是冰淇淋的香檳葡萄了,明明就只是甜甜的的紫色冰淇淋外加上一點點少得誇張的葡萄乾,也可以叫成香檳葡萄,所以香檳著真正味道我還真的沒有嘗試過,這是我對香檳的第一映像。


 


賽車比賽頒獎要開香檳,不管是世界最快的F1、驚心動魄的GP500、橫衝直撞的WRC、越野冒險的Le Dakar、還是美國的暴力破壞搞笑大腳車壓爆賽,都需要開香檳慶祝一下,這時候的香檳不是用來喝的,是用來當洗髮精沐浴乳可以用來洗洗頭沖沖身上的沙土(尤其是參加Le Darkar),或是用當黑暗料理界的暗器來跟亞軍嗆聲說你還差得遠勒(然後往他身上猛灌香檳,讓他渾身黏答答不舒服),抑或是亞軍用來挑釁冠軍(一樣是往冠軍的臉噴香檳,看能不能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發洩一下剛剛被超車的不爽)、、、等等浪費香檳的玩法,這是我對香檳的第二映像。


 


電影拍片也需要香檳,所有的浪漫電影,在燈光美氣氛加的情況之下,在桌子旁邊一定有個小水統,水桶外面一定流滿著汗一副很冰很冰的樣子,如果你以為這水桶里裝的是啤酒,然後一把抓起還要說~就是要海尼根,你就遜掉了小心女伴潑你開水,然後飯也不用吃大家各自回家繼續各過各的,那這部電影也就不值得你花大把大把的銀子去電影院看,一定要擺上香檳的壓,冰鎮好的香檳,由侍者托住瓶委緩緩倒出那晶瑩剔透的香檳,哇~瞬間浪漫到一個不行,CHEER喝上一口像春藥一般的香檳,大家都在裝醉,醉倒了好辦事你想幹嘛都ok啦!(我想說得事喝醉了比較好談公事,絕對不是什麼下流的勾當),這是對香檳的第三映像。


 


Discovery 頻道也有介紹過香檳的製造過程,香檳絕對不是小學生的『超市賣玻璃瓶裝香料加太多過甜葡萄汽水with軟木塞瓶蓋被鐵絲綁住還有錫箔紙封著』,香檳基本上是用葡萄酒(如果你以為只白葡萄才能作香檳你就弱了)搭配香甜酒,在瓶子里加入糖與酵母,讓葡萄酒在瓶子里經過二次發酵以產生氣泡,問題來了,酵母死了會有沈澱物讓香檳看起來髒髒的,這是正常的現象(如果你買到這種香檳就想買到舉棋子不舉球竿的POLO一樣難得,舉旗子的POLO事台灣特製的馬球隊隊長,髒髒的香檳不是買到陳年陳年的香檳,就是你買到黑新貨了),正常的發酵過程會不斷的去轉香檳瓶,讓酵母的屍體埋在瓶口軟木塞那(哪我不就喝到一堆屍體了,我吃素ㄟ將會破戒怎麼辦好呢?),相當然而法國人也是有人吃素的,已經封起來的香檳,會在發酵過後將軟木塞打開,讓酵母的屍體隨著香檳一股腦的噴出,然後在馬上蓋起來,這需要高超的技術不然一瓶香檳全噴光了要怎麼賣錢,普遍用的方法事放入零下30度的鹽水里,然後一陣激情過後,就剩下清澈的香檳了,這時再貼上酒標裝盒就是可以賣的香檳囉(這已經至少是一年後的事了),香檳的好壞也直接跟葡萄相關,因此香檳也是分年份的,還有並不是相同作法的氣泡酒都可以叫香檳,只有法國香檳區產的才可以叫香檳,已經被法國佬正名了,其他地區產的請改名xx氣泡酒(這跟我們的歌就是叫歌,法國的歌叫香頌是不一樣的道理)這是我對香檳的第四映像。


 


因為只有香檳區產的香檳才叫香檳,而香檳區的大地主法國酩悅佔據四分之一的所以號稱每六瓶外銷香檳就有一瓶是法國酩悅,香檳也不全然都是淡淡金黃色,還有一種粉紅香檳,曾經在FHM看過男主角跟女主角說『要不要來我家喝一杯,我有珍藏一瓶粉紅香檳王』,當晚男女主叫就xx就oo就xxooxx...就把香檳王喝了(其中的限制級過程請自行想像,本部絡格的定義是普遍級-『成人版的普遍級嗎?』)香檳牽扯這麼多美好的事情(我說要說的是冠軍慶功絕不是一般人想的粉紅香檳事件)我生日當天也要真正來一瓶香檳,再喝過1988年的紅酒、二割三分的純米大吟釀後,酩悅香檳也來湊一腳吧,喝完跨年再來研究加拿大冰酒。


 


Ps.想效法粉紅香檳推倒法的信眾,請準備夠多的銀彈,粉紅香檳的製作不是想有就有,要挑好年份的好葡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巧妙搭配,是極品中的極品,粉粉嫩嫩的顏色帶著一點不同一般的香檳的稀有野性,這不是春藥這是什麼。當然你要說『我有一瓶顏色很可愛的粉紅香檳,要不要來嚐嚐』,絕對不是說『我有一瓶很貴的春藥,快點喝完讓我推倒』。切記切記~ 。(對不起 嘴賤忘了這裡是普遍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