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非不用美白』這本書的作者因為嫁給在非洲塞內加爾(什麼塞內加爾在哪你不知道,幫你準備好地圖啦,自己找找)工作的先生而也在塞內加爾住了一年,他把他在賽內加爾生活的點點滴滴寫成文字與讀者共享,書中更有許多我愛看的照片。


 


非洲對我儼然就是個黑暗大地(不只是因為都是黑人),我對非洲的了解就僅僅於非洲有一個大沙漠叫撒哈拉,有一各大島叫馬達加斯加,有一座大山叫及利馬札羅,有一個可以同時看到印度洋與大西洋的好望角,有一條世界最長的河叫尼羅河,有一個最古老的文明叫法老金字塔,除了這些大家都知道的,其他我一概不知。最近還多知道了馬達加斯加有世界特有的狐猴(動畫電影馬達加斯加裡有擔綱演出),南非特有的狩獵豪華旅行團團費就要20~30萬,還有世界拉力賽的終點在賽國的首都達卡。


 


『我在西非不用美白』,書中說著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他們的生活步調慢到我無法想像,生活不便利的程度也不是從小在鄉村長大的我所能接受,完全就是一個『落後』(原諒我講話比較直接),由於氣候的關係,這裡沒有豐腴的土壤可以發展農業,沒有什麼特殊的天然資源可以被強國掠奪,更沒有企業會到一個沒有電力的國家去投資,國家窮國人也窮,彷彿是被遺棄一般的孤立。或者用『窮』來形容不是很貼切,窮相對於富是經過賺取的過程,這裡你連要賺錢的機會都沒有,所以應該用『缺』來形容,這裡缺乏可以發達的條件,氣候炎熱到只能過一天算一天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這本書除了讓我看到非洲『缺』的一面,還有許許多多相當有趣的風土民情(他們也不是天天只會在樹下聊天的,雖然在這裡時間一點都不值錢),人生賺錢賺了幾年在一次結婚之後就把錢花光,處女情節比世界各地都還要嚴苛,洞房花燭夜後隔天早上新郎新娘說什麼也要搞一條沾血(不管是人血還是雞、鴨、豬、羊、牛,拿不到血也要弄弄紅墨水)的毛巾示人婚禮才算結束,不然是不被祝福的。怕小朋友長不健康長不大,他們也會取些低賤的名字像『沒人要』、『沒希望』、『垃圾桶』、、、等之類的,來避免招來災害或是邪靈(這跟我們以前的「罔市」、「罔腰」有異取同工之妙)。


 


裡頭還有許多讓人動容的感動橋段,像因為政治的關係,台灣的技術轉移團要撤回,當地農民的不捨以及對政治的無奈,大家有錢去買書看沒錢就上網看作者的網誌(我是買了書才知道有網誌的~恨),當然書裡面寫的東西比較多,網誌只有一點點。


 


作者的BLOG


http://peishih.nicetypo.com/nt/peishih.nsf/Index



賽國在西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