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去吳哥窟是自助好呢?還是跟團好?其實我覺得都好,跟團有跟團的好自助有自助的好,自助可以有很大的自由度,你可以在你喜歡的廟宇待多久就待多久,沒有人催你,你可以好好的欣賞每一面牆的壁畫,不用為了趕行程東奔西跑,但是沒有掌控好行程時間的最後可能要多待幾天才能看完比較著名的廟宇,跟團的好處是可以拍一些搞笑的照片,像是偷親國王、與東方蒙娜麗莎合照、、、等等有趣的鏡頭都是導遊間口耳相傳。

跟團還有個好處就是導遊會幫忙排隊,與幫忙插隊,因為導遊是當地人可以用當地話理論。還有跟團也可以認識各行各業的奇人,像我們這次的團裡就有位大哥(匼輩份論不是按職業論)在做塑膠貿易生意,他一個失足在東美朋寺摔跤後,居然掏出名片跟導遊說他要捐一個新的木梯,讓以後到吳哥窟旅遊的台灣同胞不再跌倒,我忘不了大哥跟導遊說那些話:『我在台灣的錢,我這輩子也花不完,你不用擔心我的狀況,修梯子要多少盡量跟我說』,真是好友魄力的大哥阿,我很好奇這輩子花不完的錢到底是有多少阿?大哥的豪邁還在五星飯店展現過,一般飯店附得buffet晚餐有飲料,偏偏sofitel沒有,光吃飯會噎著怎麼辦,大哥居然要大家拿菜單出來點酒喝他要請客,我們客氣跟他說不用將客氣還要請客,大哥也是一往常的豪邁:『我去微風買東西,一陣微風過後出來就花了16萬,這點小錢沒問題的』,大哥您真是我的偶像,我也好享有你花錢的魄力有,到底一輩子花不完的前有多少阿?
這種有趣的經歷應該不是自助旅行遇得到的。

跟團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有人講解(當然自助也可到當地再找導遊),但是雖然跟團導遊都有講解,也不是導遊講的就是對的,現階段的旅遊業存在著很多以訛傳訛的故事,如果沒有事先就做足功課,倒是還被導遊牽著鼻子走也是茫然。

跟團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只有是誘人受過傷得景點,就會在行程上消失,吳哥窟中還有一個相當著名的景點叫塔高寺,據稱是在建築的過程中遭受雷擊,因此當時的國王就沒有將該廟完整蓋完,僅留下寺廟的主體沒有雕刻,該廟也成為後來我們猜測古代高棉人蓋寺廟的歷程-先堆好廟在雕刻,但是由於之前有位台灣旅客,不甚在該廟摔跤,整個頭都給摔破了,這個行程就從所有台灣團的行程中消失,這如過沒作功課就錯失的一大景點,這也是跟團的缺點,自助才沒有人管你死活,要爬多高是你家的事,相對的自助旅行就要更小心謹慎自己的所作所為,少了導遊的過濾,一切都要自行判斷負責。

總之,跟團可以懶惰一點,自助可以多點自由,兩者各有優缺,看你有沒有時間自己規劃行程囉!

ps. 小弟的吳哥旅行記會採取又臭又長的單元劇方式記載(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不用心分類記事法),但是保證一定獎清楚說明白為什麼我說他好玩的理由,敬請期待!

先看照片吧: http://picasaweb.google.com/kelvin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