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拭完身體要給媽媽換上壽衣,鄉下地方穿的還是古早式的古裝,五件七層,穿完壽衣的媽媽看起來好怪,好像古早人,禮儀師拿了個袋子要給媽媽裝手尾錢,我放到媽媽的手心,剛剛還溫溫的手已經漸漸冰冷,媽媽的淤血也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大遍的感覺,看在眼裡心痛不已。現在正值大熱天,遺體如果不冷藏會很快的腐化,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曾祖母過世的年代還沒有移動式的冰箱,檢察官驗完屍就馬上施打防腐劑,現在有冰箱了雖然不用在施打防腐劑,但是要把媽媽冰凍在零下-20 度,感覺還是奇怪。

從早上到下午再到晚上,忙了一整天沒吃到半點東西,我的胃早已痛過頭了。信佛的姑姑建議我們吃素幫媽媽做功德,媽媽走得太急,我們都還來不及回報他什麼,現在如果真的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叫我做牛做馬我也願意,所幸有認識威廉我還知道要去哪裡買素食,匆匆包了幾個便當匆匆的吃了幾口就當作吃過飯了,這一餐不是因為吃素食所以沒有味道,這一餐因為媽媽的意外大家都沒心情,顯得格外的哀傷沒有味道。

晚上我跟瑤瑤先睡,清晨再起來與我姐我妹換班,躺在床上閉上眼睛,聽著念佛機大聲的阿彌陀佛聲,想著媽媽不幸的遭遇,怎麼樣也無法入眠,折騰了一個小時所幸起床幫媽媽折折蓮花元寶,換我妹去睡,他進房也不到一個小時就醒了,我姐也是,我爸也是,第一天大家都睡不著,發生這樣的不幸,縱使外在表現的再堅強,再怎麼強忍淚水,心中的哀傷總是無法壓抑的侵蝕。

折著蓮花,大家默默不語,這大概是可以斷斷續續忘記哀傷的方法,一朵蓮花要折18張紙,一朵蓮花的底座要36張紙,要折要綁要整型,折一朵蓮花大約要花 20分鐘以上,每天早晚要火化18朵,頭七要火化108朵,三七女兒七也要,這麼龐大的需求量,應該是葬儀業者為了讓家屬可以排解心中的哀傷所設,除了蓮花還可以折元寶、鞋子、衣服、褲子、天燈,折不完的紙,打著都是為了媽媽好的藉口,暫時成了我們發洩的管道,一天晚上沒睡加上隔天一整個白天,完成了50 朵蓮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