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馬雲在第四界中國網商大會上的發言稿> - 主題網商崛起

9月15日,阿里巴巴集團在杭州召開第四屆中國網商大會,軟銀亞洲投資基金首席合夥人閻炎、美國IDG集團亞洲區總裁熊嘵鴿和賽伯樂(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敏出席論壇,並與眾多網商對話。

以下為其演講全文:

馬云:感謝各位網商朋友,感謝各位領導,專家。其實每年一度的網商大會我都要想很長時間我能夠表達一個什麼樣的想法,這次也一樣,這次我剛從澳大利亞的APEK會議回來,到了九月九號晚上才回到國內,這次待了很長的時間。這次首先去了墨爾本世界中小企業的峰會,那次峰會給我感受挺大,這次峰會當時稱為世界中小型企業的峰會,結果讓我挺失望,台上演講的嘉賓比台下的人多,坐在台下的很多人也在打瞌睡,因為幫助不是太大。其實中小型企業想聽的是我到底怎麼能賺錢,別人為什麼能成功,我為什麼不能成功。所以,講了以後,當然我就給大會給自組委會提了個建議,我說我希望在中國舉辦一場世界中小型企業的峰會,讓全世界,全21個APEK成員體、經濟體中小型企業能夠在中國交流,互相在網上、網下交流的方法,所以明年將改為繼世界中小型企業的網商大會,所以希望明年大家繼續參加。

我想,阿里巴巴發展到現在,所有的網商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我覺得今天網商的概念也慢慢深入了人心,我自己覺得光在杭州發展網商不行,光在中國發展網商不行,必須全世界形成一個世界性的網商,互聯網是全球性的,電子商務也必須是全球性的,所以我自己也出任了APEK工商委員會的主席,在會上我剛好有機會跟四位首相坐做一個圓桌上討論,我跟安倍金三見了面,我見到他的時候,感覺他臉色不好,頭髮也很亂,我估計他身體不好,但是他回答問題回答得很好,他說中小型企業在馬來西亞和日本發展,我在中國走了很多城市,在世界走了很多國家。

我第一家公司是海虹電腦咨詢發展有限公司,懷疑那些咨詢公司到底懂不懂,但是我堅信互聯網會有未來,話說會來,九前年知道互聯網發展成這樣子,我知道自己在吹牛,我不覺得那時看到互聯網會有這麼大的發展,我相信它會發展,今天很多年輕的朋友問我馬雲你真有遠見,1995年看到這樣子,1999年阿里巴巴就看到,我告訴大家,我沒有看到,反正閒著就是閒著,弄個事情看看,對不對?

但是走著走著越走越大,在大家的努力下,新型的技術,對人類做的貢獻越來越大,這樣就變得越來越大,阿里巴巴也一樣,八年前我們希望建立一個企業的平台,能夠幫助無數進出口和內貿企業交易的平台,直到今天為止越來越大,你阿里巴巴在幹什麼,下一步發展成什麼樣子,我在媒體看的比較多的是幾家企業競爭比較厲害,企業發展的很大,真的要幹什麼?最近這一兩年,越看越清楚,越看越明白,越做越興奮,越做越激動,我關注美國的電子商務發展,關注日本的電子商務發展,特別是我做了孫正義軟銀的董事會以後,我有機會瞭解日本更加透徹一點,跟雅虎合作以後,我關注美國的電子商務發展,三、四年前拍賣發展是非常迅速的,去年開始到今年出現緩慢的趨勢,我們再看看美國Ebay、亞馬遜也好,都發展的很好,現在也開始有緩慢的趨勢,但是在中國發展的越來越猛烈,而且個人判斷,中國的電子商務根本才剛剛開始,未來五年到十年,是中國電子商務發展的高速期,為什麼我這麼看?我認為美國電子商務和歐洲、日本發展電子商務,這是一個很小的市場,它是一個補充市場,而不是一個主導市場。

大家知道傳統的企業開始採用電子商務,我很早以前判斷,儘管我已經批評了亞馬遜模式很多年,我今天還是覺得當初亞馬遜模式不好,我跟他是好朋友,我們兩個人探討,亞馬遜的電子商務模式在網上開書店,自己進貨自己賣的模式,我認為是比較土的電子商務,那是老牌帝國主義的思想,這叫進貨自己賣,在美國能夠實現,在中國幾乎不能實現,我堅信這套程序、這套體系,傳統企業一旦用上以後根本不需要亞馬遜,直到今天為止我還是堅信這一點。

亞馬遜在這裡的商業模式做了大量改變,不僅僅網上賣書,而且有一些新的發展,尤其是這次我到了澳大利亞,到了一個很偏遠的小鎮,我去看一個朋友,二十多年前在西湖邊認識一個澳大利亞朋友,他已經過世,我給他去掃墓,我在澳大利亞第二天要發言,我換了四部汽車,三個火車,一路轉過來,但是怎麼買到這個票呢?一個小鎮上查的票是在電腦上來查,定票、查票體系是在一個好很小的鎮,電子商務成為銷售渠道,逐漸走向服務和協同辦公,這基本上是電子商務這幾年要走的路。

在澳大利亞小鎮上面使用的那麼好,難怪澳大利亞的電子商務公司很難活好,大家搞一套電子商務程序體系都起來,在歐洲、美國、日本幾乎什麼事情都可以在網上做好,因為電腦普及量,一切的工作,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日本,你寄一件東西,哪怕再遠的小鎮,你寄過去,人到那邊物品已經到了,互聯網真正成為一種優秀的工具,因為這樣,大批的企業開始使用電子商務,使得日本和美國的電子商務公司發展受到了阻礙,但是中國形勢剛好是一個相反,中國信用體系不是很好,支付體系也不是很好,物流體系也不怎麼樣,八年以前我做阿里巴巴的時候一路被罵過來,這個東西不可能,在中國反正別人也罵不過我。

我也不在乎別人怎麼罵,因為我永遠堅信這句話,你說的都是對的,別人都認同你了,那還輪得到你嗎,你一定要堅信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我覺得在中國這個八年以前西方問的最多的問題,中國沒有信用卡,沒有支付,沒有物流,沒有電腦,沒有網絡,怎麼可能做電子商務?所以我自己也很納悶,這個東西沒有怎麼辦呢,我又不能哭而且已經騎在馬上,要下來我也不知道怎麼下來,十幾個人折騰到幾百個人,難道就解散了?我一直把自己稱為盲人騎瞎虎,騎就騎下了,沒有可以創建,企業不能等待社會環境、等待政府做事情,你必須去努力的全力以赴去做,在這次APEC的會議上面,幾乎所有國家的領導人說我們要大力促進中小企業,這個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已經聽了N多年了,到底我們做了一些什麼,實實在在的政策是什麼,所以我們難道等一個國家有很重要的事情?我們必須自己做,永遠不能等待去做,大家可以看到從B2B開始,我們發現要真正做好企業的B,也要做好C,沒有做好銷售是沒有用的,我們做了C2C,沒有信息流,我們怎麼辦?我們做了支付體系,支付體系建立起來,我們做好信息體系,我們發現企業的軟件沒有,電腦設備沒有,那怎麼辦?推出軟件,再發現搜索引擎,中國也不是那麼靈,當然百度現在很靈,將來也會很靈。

當然我這麼覺得,百度也好、google也好,搜索引擎真正要靈,還是要靠我們的網商,網商是支持搜索引擎發展的動力,如果說沒有網商,沒有我們這些人願意付錢的話,搜索引擎再好只是一個工具,今天是掙錢的工具,所以說我覺得我們就變成了產業鏈、一個生態鏈,我首先坦誠馬雲不聰明,阿里巴巴有很多聰明的員工,總體來說阿里巴巴人不算聰明,我們在做什麼呢?我們相信互聯網會改變中國,我們堅信電子商務一定會走出未來,所以我覺得企業走到現在為止,走遍世界我去過的國家和地區,我發現有這幾個要素想今天跟大家分享。

第一你自己要相信,就是「我相信」,「我們相信」,第二我們堅持,第三我們學習,第四我們做正確的事和正確的做事,這四個關鍵使阿里巴巴走到現在,也是剛才三位網商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在他們身上聽見的,只有你們belive,只有你們相信,因為我記得前一段時間,我在哪個地方,反正不在中國,有一個人問我,馬雲,你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有什麼建議?我的建議是人必須要有自己堅信不疑的事情,你沒有堅信不疑的事情,那你不會走下去的,你開始堅信了一點點,你越做越有意思,我堅信互聯網會影響中國、改變中國,我堅信中國可以發展電子商務,我也相信電子商務要發展,必須先讓網商富起來,如果網商不富起來,今天換句話如果說在座的很多人,你們沒有賺錢,阿里巴巴那是一個虛幻的東西,我記得前幾年有一個企業家講過,為他們公司創造了多少百萬富翁,我覺得很驕傲,我特別為他驕傲,我更為驕傲的是我跟阿里巴巴所有的同事,那天會來我就講,我希望阿里巴巴為中國的網商,為中小企業創造非常多的百萬富翁、千萬富翁,如果我們能創造這麼多的百萬富翁、千萬富翁,我們創造這麼多的百萬富翁、千萬富翁,我們自己不會窮到哪裡去。

堅信這些理念、堅信這些想法是阿里巴巴走到今天很重要的一點,我堅信一點,中國電子商務剛剛起步,中國現在為止還沒有真正的互聯網公司,大家覺得你又狂妄了,難道新浪不是?阿里巴巴不是?或者說XYZ不是?我認為互聯網才剛剛起步,中國真正誕生世界級的互聯網公司,中國在突破兩億互聯網用戶以後會發生劇烈的變化,你們看看美國去年出現什麼情況?在去年一年多以內,美國三個網站是一年多一點迅速崛起,myspace、youtube、 facebook?為什麼起的這麼快?就是互聯網基礎非常好。

中國在這兩年會發生非常大的變化,互聯網公司也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走到今天堅信今天不能憑自己的想像,我最擔心的是什麼,也跟大家分享,作為公司的CEO也是作為中國電子商務的從業者,我比較擔心的是我們走到今天為止是阿里巴巴市場佔有率越來越大,淘寶佔有率越來越大,支付寶佔有率也越來越大,軟件也開始越來越大,雅虎開始大起來了,希望給一點時間。

我們未來幾年全力投入產業建設,這個環境建立起來,這個生態鏈建立起來,這才能起來,感謝這兩年銀行的加入,特別是各個銀行充分意識到電子商務的重要性,使得有支付寶這樣的工具,現在支付寶這兩天會過五千萬的用戶,這種發展的勢頭是超過三千萬的信用卡用戶,我覺得這個是在銀行充分意識到需求的情況下。

我們在物流方面跟中國郵政、民營的運輸公司的發展合作也是非常的快速,只有帶動整個產業鏈的發展,我們網商才能富起來,阿里巴巴才能做好起來,我們決定在未來幾年以內,將在產業鏈上做重大的改革,我們希望投資一百億建立電子商務產業鏈,因為這些東西我們不投,現在國家有很重要的事情去做,現在國家沒有資金在這方面預算,但是作為我們這個行業內的公司,今天建不建立起來,我們今後很難在國際參與競爭,電子商務是國家的核心競爭力,在座各位是你們經濟的主導力量,網商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商幫組織,有浙商、徽商,但是比不過網商,有人問我你這東西網商不行,我們生意人,我們從來不用網絡,這個人大概五十歲左右,第一你不是我的客戶,要花時間在你身上,我估計也不靠譜,我花時間在那些十幾歲、二十幾歲的人身上,他們是中國的未來、中國的希望,當然我剛剛聽了劉總,52歲開始學的,這也是中國人的希望。

很多人問我創業幾歲可以?是不是十三、四歲,比爾蓋茨、楊志遠這樣讀書不讀不去了,全世界讀書讀不好創業的很多,但是活下來的就這幾個人,我三十幾歲開始創業,天天創業,中國的希望在於年輕人,中國的網商群體他們學習、他們堅持,他們有理想,中國有多少會議可以把大家聚集起來,自己花錢跑到這個城市來分享、來學習,這就是我們網商的力量,第一個給大家說,請大家記住,不管你做什麼,就像剛才我們呂網商講的,警察妹妹說的,我有夢想,我自己不應該在這個場合講,但是我一直覺得我很富有,那個時候,因為我有夢想,因為一個人最富有的時候是因為你有夢,我覺得今天最開心的時候是一個月拿189塊錢工資的時候,那個時候當老師一個月189塊錢,真有夢想,再努力下個月可以湊足錢買一輛自行車了,那個時候的開心跟現在不一樣了,現在買任何東西都沒意思了,現在的夢想是越搞越大了,這個夢想太大了,也不斷在反思我在幹嗎。

一要有自己堅持的理想,第二個一定要堅持,阿里巴巴很快每個人都會很有錢,幾乎很多人這世界上聰明的人太多了,有些人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怎麼算都可以。我舉個例子,我跟衛哲在上海波特曼酒店吃飯,有一個小伙子進來,他說馬雲,我認識你,我用你們支付寶,我說哦,他說支付寶真好,我可以用信用卡進去,三天以內慢慢付錢,根據利息一個公司,一算可以賺出一毛二,很多年輕人都是聽他在講,我也是仰慕,這個人怎麼這麼聰明,怎麼可以三天算出九毛一分二,難怪這麼帥還在端盤子,如果不這麼算今天就是總經理。

我們很多人聰明,我相信很多人比我們聰明,很多人比我們努力,為什麼我們成功了,我們擁有了財富,而別人沒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堅持下來了,我們堅持下來,別人都不看好互聯網,你說當時做搜索引擎的人多少?當時做電子商務的多少?當時做B2B的多少?為什麼人家沒有了?我們在是因為我們暫時堅持,我們招來的人也沒有獵頭公司找他們,他們也不知道去哪就業,所以這些人沒有地方去,也就呆在公司裡面了,結果稀里糊塗的一看怎麼我們變得這麼好了,所以有的時候傻堅持要比不堅持好很多,這些都是實話,我們三百多個同事,他們都頻頻點頭有道理,那個時候有誰願意加入阿里巴巴的?那個時候街上會走路的都招過來了,只要不是太瘸都招過來了,但是聰明的人都離開了,2001年2002年自認為聰明,想法非常好,概念很強,特別聰明的人,而且是能力也很強,絕對自己創業,他們這個電子商務不靠譜,過一兩個月走掉了,所以堅持,如果你有理想,沒有理想很痛苦,早上說說一大堆道理,第二天不幹了,那有理想還要堅持,再一個第三個原因就是學習,誰教會了他們?有這樣的大學嗎?有這樣的專業嗎?網商這個行業,現在我們的專家多了,我在九五年、九六年的時候有一大批專家,互聯網應該未來這樣發展,這樣錯誤、那樣是對的,我覺得他們是瞎扯,因為人類沒有見到過互聯網是什麼東西。

那麼我們是怎麼辦的?邊學邊干,人家問我馬雲你怎麼當CEO?我說我不知道怎麼當CEO,後來我當CEO還真難,我前兩天去看了楊志遠同志,剛剛當CEO,以前手應該這樣、應該那樣,現在手都縮回來了,當CEO很難的,所以溝通起來特別容易,我講任何話都是你講的有道理,以前投資者跟我們CEO是不一樣的,最重要的還是CEO自己,人家你說東就是東,人家你說西就是西,我覺得CEO是很難當的,怎麼學呢?這個世界上有沒有哪個CEO怎麼培訓的? CEO都是大家坐在一起聊天,你參加各種論壇,我講過,你作為一個領導的話,眼光、胸懷,眼光就是多跑多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你沒有走出縣城,也不知道紐約多大,我去了之後會來覺得太渺小了,做人沒意思,飛那麼長時間還沒飛到盡頭,多去看看,我經常跟我的同事,這幾年阿里巴巴很多銷售做得不錯,前幾年跟他們講過,人要學會投資在自己的腦袋,自己的眼光上面,你每天旅遊的地方都是蕭山、餘杭,你怎麼跟那些大客戶講,世界未來發展是這樣子,你把自己的旅遊錢放到日本東京去看看,去紐約看看,去其它地方看看,全世界看看,會來之後你的眼光不一樣,人要捨得在自己身上投資,這樣才能轉給客戶。

希望大家也一樣,眼光是走出來的,胸懷是冤枉撐大的,男人的胸懷冤撐大的,當然女人的胸懷也是冤枉撐大的,今天阿里巴巴我唯一可能比較擁有比較好的東西,就是我比大家容納的多一點,阿里巴巴人才濟濟,聰明人非常多,請記住,公司裡面要有各色人種,這個公司才是好公司,動物園為什麼人們願意去看?就是因為各式各樣的動物,如果動物都是一樣,那是養殖場,養雞、養豬,那沒意思,人與人唯一的區別,以前有人跟我吵架,這個人怎麼這樣,看看那麼固執,有的那麼細節、有的那麼宏觀,我發現這個世界美妙的是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人,尤其在這個公司裡面,你帶著欣賞的眼光看別人,你怎麼看怎麼順,你要討厭一個人的時候,你怎麼看怎麼不順。

我最近想到戰略的問題,我跟著我們戰略總參謀長曾鳴談了,人類歷史長河很長,但是戰略是很短的,要三個月檢查,一個月review,一年要微調,三年才能看結果,戰略今年檢查明年的戰略,那不是戰略,那是戰術,所以我們每天事情都去看電子商務的發展,我已經做了四年網商了,我告訴你,網商起碼有四十年,再講一件事情,因為剛才我們警察妹妹,還有前兩天很多淘寶的人在講一個事情,2003年年底,我到上海去開淘寶的會員見面會,不知道在座有沒有那天在上海新天地的酒吧裡面,我進去以後當時我們是弱勢群體,淘寶太小,易趣太大,易趣大賣家氣宇軒昂的講,我說你多大?他說我是易趣大賣家,多大?一個月快兩萬了,我說一個月兩萬真不能稱為大賣家,在我看來網上做C2C,一年零售不到五百萬都笑話,們說你沒做過C2C吧?做五十萬都了不得了,現在一年做五百萬C2C的淘寶網商開始了,今天的最好是明天的最低標準,五年以後站在這個台上,當然我從來不以數據衡量,五年站在這個台上說我去年在淘寶上賣了一千萬,這些人都不好意思說話了,世界發生變化了,所以我剛才講到胸懷,你要容納各種各樣的人,不是忍氣吞聲,而是發揮人的特長。

第三個是實力,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在座的每個人,你的企業多大多小,不管你管五個人還是五千個人,你要比任何人有抗擊打能力,就是失敗的能力,你看阿里巴巴好的地方,但是小問題是很多的,人停止學習就走向失敗,第三點堅持以後我們希望是學習。

第四件事情很重要,大家要做正確的事,還有正確的做事,這是兩個,首先要選擇正確的方向,如果你方向選錯了,你做的越對死的越快,所以我覺得我比較幸運,阿里巴巴選擇了一個正確的方向—電子商務,互聯網這個方向,但是做錯了,可能也不行,我覺得大家很多人都在講第一桶金,我想給在座所有網商群體講,網商群體一定要成為,也一定能成為世界上最誠信的商幫,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線下見面,所有東西都靠誠信一點一滴建立起來,如果我沒見過你,如果我要做生意,從幾百萬到上千萬,必須一點點起來,這幾年的網商,儘管我們梁教授做了激動人心的報告,但是報告是報告,現實永遠要超過報告,網商逐漸誕生起來,最重要的是誠信,所以選擇最正確的事情,網絡大力投入誠信建設,做的過程當中不要寄希望一夜之間暴富,從來沒有過,大家現在覺得阿里巴巴很有錢,馬雲你肯定很有錢,你別給我忽悠,我跟你這樣,我也做正確的事情了,我沒有你那一桶金,所以我要先搞一桶金,搞了一桶金自然會誠信的。

我絕對相信絕大部分人是這樣想的,我想講我自己真實的感受,我是老師出身,我八八年大學畢業,第一個月是八十九塊錢工資,第一年八十九塊,第二年九十二塊,加上我外面教夜校,搞點外快,比人家好一點,快兩百塊錢。

九二年成立杭州第一個翻譯社是海博翻譯社,賺錢也快了,但是最快的事情是你影響別人、幫助別人,要真想賺錢的人把錢看清,錢看清不是不等於不要錢,這要記清楚,前兩天我在《贏在中國》做評為,他們都天天講戰略,但是又沒有結果,沒有結果的戰略都是胡扯,這裡也有學MBA的人,我對MBA的人越來越崇敬,可能是我能力不夠,MBA的人也不一定很好,沒有結果不行,有些人只奔結果那不行,沒有結果也不行,你不知道結果不知道為什麼成功,我希望大家第一天確定目標,如果我馬雲想和阿里巴巴團隊十八個創始人心裡面確實想替自己賺錢、自己成為首富的話,阿里巴巴不會做得那麼大,阿里巴巴不會做得這麼成功,而且你嘴上講的心上講的都不一樣的,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我以一個例子結束,接下來做一個問答,因為我想講的東西太多了。

我最丟臉的一次,我才知道什麼是聰明、什麼是傻瓜,大家知道玩殺人遊戲,九九年阿里巴巴最艱苦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真的很苦,沒有錢,然後又沒有錢,就找樂趣讓自己開心,第一個遊戲是殺人遊戲,第二個是如果有五百玩怎麼花,還有一個遊戲,你工作幹的真好,賞一百歲,賞兩百歲,有一個同事被我賞了九千歲。

人家都知道你在說什麼,但你說的跟做的完全不一樣,那你真的就臉丟大了,我也明白說的和做的不一樣,你以為別人不知道,別人都知道。只有明白自己是什麼,其實員工不會因為你不懂而看不起你,但是員工和同事因為你說和做不一樣,因為你說你有偉大的理想,我們說我們想促進網商節,我們想促進電子商務,但是你幹的都是往自己腰包裡掏錢,當然你不掏錢網商大會開不起來。網商大會我們還會一如既往地,今天網商大會比去年的網商大會大了很多,比前年大了很多,但是跟30年以前的網商大會比,今天剛剛是個零頭,達沃斯會議我每年都參加,達沃斯會議就幾個老頭討論世界經濟,直到今天為止,互聯網給我們這一代人最大的機會是互聯網沒有歷史,我們有機會創造機會。

你們今天所做的事情30年以後別人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所以現在多做一些「牛」事,將來就有吹牛的資本。人類永遠是這樣,人類社會幾千年以來,高科技發展了很多,但是智慧的積累是一點一滴的,所以我們今天所有的努力,三十年四十年以後,人們不一定尊重,所以老紅軍打仗,我們不會說老紅軍在做多麼艱苦的情況下活了下來,而不是說他們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網商也會一樣,我們為自己,為我們孩子的孩子,我們今天為中國,為這個世界做我們自己應該做的貢獻,如果我再老一點不行,再年輕一點不行,中國經濟、世界經濟互聯網加上我們的年輕,如果我們不學習,不成長,我們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這個時代。

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明年我們也不去想十年以後會變成多大,明年的網商大會我們一定會更加精彩和豐富。謝謝大家!

我先念兩個問題,明天早上我的好朋友郭台銘,那是高手中的高手,明天我們的董事崔仁輔先生做主持人,我們已經吵過兩次了,而且吵得很厲害的兩次,但是我們兩個人覺得明天乾脆把吵架的東西放到這裡吵一吵,他是製造業,我是虛擬,他認為越大越好,我認為越小越好,反正明天搞一搞。

第一個問題,人通常容易共患難卻難共富貴,馬總如何看待和面對這個問題。

共患難,共富貴,如果你覺得你已經富貴的時候麻煩就來了,前兩天還有同事講,淘寶現在很大了,我說大是指多大,淘寶現在是個小公司,關鍵你的眼光怎麼看,你有了一百萬,你認為很有錢了,你就開始守勢了,很多人都把自己看的特別高大,我認為淘寶,我為什麼說淘寶免費,商界你把別人弄死的時候自己也差不多了,領導都是很孤獨的,以前我生日的時候很多人給我發短信,現在每年過生日是越來越少了,大家覺得你是領導了,我估計問題出在我身上,因為我把自己當領導了,如果我不當領導,以前每一次的生日我都過得很快樂,現在大家覺得都不好意思麻煩你,其實有時候我收到短信也蠻高興的。

淘寶網今年是做400億的交易量,跟以前比是大了很多,我們判斷2007年整個中國網上交交易會突破13000億,如果你看的這麼遠的時候你覺得淘寶是個小公司,如果你覺得淘寶能夠對人類社會有影響的時候,淘寶是下公司,今天阿里巴巴確實對中國的體量其他公司來講,我們可能比別人大,但是對未來產業的發展那是小公司,所以我覺得富貴跟患難是一樣的,你覺得我們該分田地的時候,你已經開始守勢了,所以財富要跟朋友一起共享才是快樂的。什麼時候你覺得給別人痛苦的時候,麻煩就來了,一般來講,問題都是在自己身上。

第二個問題,我是一名大學電子商務的老師,馬總如何看待新生代網商的培育問題。

其實網商有今天,阿里巴巴起到的作用不是太大,我想告訴大家,就像阿里巴巴有今天,馬雲在這個公司裡起的作用不大一樣,阿里巴巴在整個中國的網商我前兩天跟雅虎的一個同事交流什麼叫以客戶為中心,客戶為中心什麼?你們在做所有的人記住,這是一個不變的道理,這是我這八年做阿里巴巴從1995年到現在12年創業的經驗,以客戶為中心就是前一萬個客戶就是你CEO自己做,前十萬個客戶是你的團隊做,前100萬個客戶是十萬個客戶去做,怎麼樣能夠形成客戶幫客戶?就是你創造了價值了。如果客戶替你說好的時候,這東西真好,客戶不替你說好就是假好。所以網商培育的問題,今天全中國有3000多萬這麼活躍的網商,我首先感謝的是所有的網商的支持,我特別感謝十大網商作出的貢獻。

我感謝各大院校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我們把電子商務已經作為大專院校裡面,今天所有的大學的老師、教授把電子商務真正的理論,把實踐能夠傳遞下去,我跟剛才回答的問題一樣,與其我花時間在那些五六十多歲的人身上,不如把時間花在十幾二十幾歲的人身上,因為他們是中國的未來。

現場大家有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