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財周刊第  386 期  2008.01.17 出刊

船在下沉 應速脫身
只是禱告 無法解套

(386 期) 文\蔡聖裕
 

下了一場非常大的雨,洪水開始淹沒城市,一個神父在教堂裡祈禱,眼看洪水已淹到他的身體了,一個救生員駕著小艇來,對神父說:「神父,快!快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神父說:「不!我要守著我的殿堂!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

過了不久,洪水已經淹過神父的頭了,神父只好勉強站在桌子上。這時又一個警察開著小艇來,對他說:「神父,快!快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神父說:「不!我要守著我的殿堂!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

又過了一會兒,洪水已經把教堂淹沒了,神父只好抓著教堂頂端的十字架。一架直升機飛過來丟下繩梯,飛行員大叫:「神父!快!快上來!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

神父還是意志堅定地說:「不!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最後,神父就被淹死了……

神父上了天堂後,見了上帝就很生氣的問:「你是怎麼搞的呀?這樣你的子民還會相信你嗎?」上帝說:「你到底想怎麼樣嘛?我已經派了兩艘小艇和一架直升機去救你了,難道你要航空母艦才坐呀?」

上帝如何解救你,並無一定的方式,我們毋需執著於固定的形式,危難發生時,有任何機會皆須掌握。尤其投資發生虧損時,更不要冀望上帝會一再給你全身而退的機會。所以,知道如何從困境中解脫,是學會投資的最基本課程!

不管如何,投資總是希望能夠超越別人贏得財富,因此,如果將投資人比擬為賭徒的話,一個業餘賭徒會希望或祈禱「好牌發到手」;但一個職業人員卻在研究「困境時該如何保全自己」。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職業人員能在牌桌上謀生,而業餘者每次都會把籌碼輸光。
 
投資發生困境時,要如何脫離困境呢?最重要的就是學會「停損」,因為人在某些情況下,是必須等待厄運結束;但是關係到錢時,這就不是聰明的方法了。因為把錢留在一個不利的冒險行動中,虧損問題往往會持續惡化;倘若企圖加碼挽救,後果往往更不堪設想,「李森拖垮霸菱銀行」事件,便是很好的借鏡。

霸菱銀行是一家有233年悠久歷史的英國銀行,而李森是霸菱銀行在新加坡期貨部門的首席交易員。1994年,李森預測日本的股票價格與利率水準可望因日本經濟復甦而回升,因此,在新加坡期貨交易所與日本期貨交易所大量買進日經225指數期貨並放空日本債券期貨。1995年1月,日本發生神戶大地震,日本經濟不僅沒有復甦,反而更加蕭條。自1995年1月至2月,日經225指數下跌了約15%,這時,李森的指數期貨與債券期貨部位已經損失2億多美元,但是他並沒有認賠出場,結清期貨部位。李森企圖回復他的損失,反而作了一系列更高風險的新投資,打賭日經會從下跌中快速地回復,結果日經225指數繼續下跌,李森持有的期貨部位出現更巨額的虧損。最後,霸菱銀行總計虧損了14億美元,被荷蘭銀行以象徵性的1英鎊收購。

無論你經驗如何豐富,能力如何高,投資都難免遭遇「套牢」之苦。套牢的操作方法,主要是停損、攤平和被動地轉為長期投資3種方式。許多投資者反對停損,因為「停來停去的,把錢都停光了」。事實上,停損就是為了不讓虧損繼續擴大。隨時要記住,投資時,「保本是第一位,賺錢只是第二位」的道理。因此,套牢以後不讓虧損擴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比解套更重要。

在船開始下沉時,不要希望、不要祈禱,更不要遮住雙眼或站在那裡發呆,要看看周圍發生什麼事,考慮一下情勢,問問自己:情況是不是有希望得到改善,並尋找可靠而明確的證據。如果沒有,立即採取行動,在別人開始驚慌失措前,跳離這艘船,保全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