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_Carmack

天才真的是無所不在。

John Carmack虽然在程序员圈子里面赫赫有名,但是在虚拟现实领域,还没有闯出一片天。对绝大多数玩家来说,John Carmack还是那个“开发Doom和Wolfenstein游戏的天才程序员”。他也是id Software游戏开发工作室的联合创始人。去年当他突然离开id Software,加盟Oculus VR担任首席技术官之时,业界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尽管Palmer Luckey(Oculus创始人)和公司一直想用自己的Rift头盔去影响John Carmack,但他却是受到了三星虚拟现实设备Gear VR的影响。在接受外媒Engadget采访时,他说道,“它(指Gear VR)让我下定决心,我要集中注意力专注在Oculus上。”

难获得权限一开始加盟Oculus时,Carmack是自己独立接管项目的,那时Oculus还没有被Facebook收购,人手也不足,他一个人“孤独地”工作了六个月。Carmack表示,最初他开发的软件原型并不是很好,而且和三星合作需要经常返工。然而,当他向三星展示了自己的编程工作之后,他们之间的隔阂终于烟消云散。起初三星并不理睬John Carmack的建议。

在前天三星的新闻发布会上,Carmack谈到了三星已经允许对Note 4进行低级别的访问。这个访问权来之不易,Carmack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才实现了与三星关系的“破冰”。Carmack解释说:

“和三星前几个月的合作令人非常沮丧。我表示我们需要访问前置缓冲(front buffer),不需要三重缓冲,我们要直接在屏幕上进行绘制。为了打破这个僵局,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我黑了一部三星给我的手机,然后在里面写了一些非常不好的程序。之后,我把它拿给了三星负责驱动程序的人看,当时他们的感觉就是‘哦天啊!这太可怕了。’这招很有用,因为我向三星展示了前置缓冲渲染的重要性,最终我们消减了两帧的延迟,这非常重要!
为了搞定这件事儿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写了很多邮件告诉他们这么做的重要性。一旦有人看到了这一点,并且发现它真的很有效果,三星就会接受。他们为此专门写了一个合适的接口,赋予我访问权,并让我得以扩展。他们知道我提出的都是好建议,这些建议会带来改善。于是,他们开始给我一些我没想得到的权限。”

硬件不断更迭在Carmack获得权限后,硬件也需要不断作出改变。正如Carmack所说,和三星合作,技术几乎是每年要“改变两次”,一次配合Galaxy S系列,一次配合Galaxy Note系列。这并不是说每年Gear VR会推出新版本,但是Oculus计划按照这种节奏保持创新。

Gear VR开发至今已经用了一年半时间,一开始用的是Galaxy S4,在经过数次迭代后,最终应用了Note 4。Carmack还介绍了整个产品历史:
“最开始,我用Galaxy S4进行开发的,这款手机配置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图形处理芯片,后来用了搭载高通芯片的Note 3,尝试了搭载Mali芯片的Note 3和GALAXY S5,还有2560*1440分辨率的S5,而现在用的是Note 4。我们尝试了大量设备,每款设备都有自己的特点,正是由于分析了这些产品,才造就了今天我们发布的Gear VR。”

移动虚拟现实以及Oculus和三星合作的前景Carmack一直看好移动虚拟现实的前景,去年他就表示虚拟现实的未来是移动。当时他表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开发Oculus的移动SDK。他反复强调,Oculus Rift将能独立运行,也可以支持PC。
当然,现在这项技术还不够成熟。Gear VR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没有深度追踪,没有多用户支持。Carmack表示这些问题将会在明年得到解决,他还承诺每次发布新设备的时候都会有不断更新软件。

现在,Carmack和他在Oculus的团队,以及三星员工在主导Gear VR项目。他们希望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的虚拟限时体验。Oculus首席执行官Brendan Iribe说道,“在移动端,GPU/CPU都会受到一定限制,但这会少一些限制,给用户提供一种移动体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便捷体验。”

145745tfgiepuafcpheu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