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深深的“喜來樂”情結





 


  距離1月22日春節的到來,已經隻剩下幾天了。又是一年新春到,又是一朝團圓時。

  現在,舉國上下都沉浸在迎接猴年的喜悅之中,我知道,又一個熱熱鬧鬧紅紅火火的新年就要到來了。那將是一段美好的時光,那將給新的一年帶來無限生機,那將預示著在2004年中,我們會有一個豐碩的果實。


 


一  驀然回首

  快過年了,上街轉轉吧!古城街頭,人們笑容綻放,一派喜氣洋洋。大型超市門前,拎著大包小包年貨的人們絡繹不絕。

  在這濃濃的節日氣氛之下,我仿佛感到這與往年的新春佳節又有幾分相似。此時,在我的腦海中忽然浮現出了去年的那個春節。是啊,時光如流水般前進,一年又過去了。回想起一年前的今天,我心中又產生的很多記憶。



  2003年1月22日,我清楚的記得那一天,也就是今年春節的同一日子。那日,我正好完成了一項緊張的工作,於是便上街轉轉。同今天一樣,那天我也什麼都沒買,什麼都沒幹,隻是去感受新年的節日氣氛,心中無比歡暢。那天晚上,我在客廳看電視,突然想起來之前看過預告,今天開始,中央八台開始播出由李保田主演的一部電視劇──《神醫喜來樂》,它是央視春節特別奉獻的電視劇之一。在之前,聽預告我曾向奶奶打電話推薦過這部戲,因為我知道奶奶以前很喜歡李保田演的《宰相劉羅鍋》。開始聽預告時,我還不是很重視,覺得李保田又演了一個什麼“神醫”的破電視劇,肯定沒有當年的“劉羅鍋”精彩。可後來,慢慢的,一遍又一遍地看到了那預告的畫面,看到了李保田那詼諧自如的演繹,感到內容確實精彩。又看到了報紙網絡各方面的報道,我就關注起了這部戲,想看看內容。

  我清晰地記得,中央電視台宣傳《神醫喜來樂》這部賀歲電視劇的時候,預告的宣傳語是:“劉羅鍋不當宰相當神醫,專治疑難雜癥。杜雨露宮廷當太醫,不及鄉野土郎中。太醫鬥不過草醫,小民躲不過皇威。神醫怪手喜來樂,演繹一段詼諧幽默的動人傳奇。嬉權貴,鬥惡主,留給後人一片真!電視劇《神醫喜來樂》,新春送歡樂!”我之所以對它的印象很深,是因為這段短片在我2003年春節期間的那段日子,帶給了我太多的美好時光,是它,引領我走入了一段令我永遠陶醉的“喜來樂”之春。


二  引人入勝

  於是,我便換過去了台。開頭一點沒看上,而此時眼前那些精致的畫面,生動的劇情馬上吸引住了我,然後立即就看完了兩集。

  第二天晚上,我們出去吃羊肉泡(就是那個我們西安的著名小吃),回來已經快9點了。剛回到家,我就立刻打開電視機,看《神醫喜來樂》,但是那天的第一集剛好已完,接著就看第二集。

  24日下午,我在奶奶家幫著收拾屋子。忽然不知誰把電視頻道換到了CCTV-8,就正在演《神醫喜來樂》,我想可能是昨晚的重播,忙叫奶奶也來看。正在演的我沒看過,那應該就是昨晚我沒看著的第一集嘍。奶奶本來在廚房裡忙著,聽到我叫後可以說是急忙趕來,但是廚房也離不開,奶奶問我:“這還重播不?”“這就是昨天的重播,再沒了。”奶奶前幾日聽了我的推薦本想看,但一直還都沒有找到,雖然那天奶奶絕大多數時間還是呆在了廚房,但看得出今天她看到《神醫喜來樂》後也真的很高興。

  小吳叔叫我和他去把家裡的破爛兒賣了,而這時 第3集還沒演完,但我就出去了。現在想想就是說,那時我對該電視劇還不是非要一集不落的意思,可後來,情況逐漸在轉變。

  《神醫喜來樂》從此慢慢吸引了我,自第4集起,我再也沒有錯過過一集。2003那個新春,是“喜來樂”陪我度過的。我一個人坐在床上,蓋著被子。屋子裡隻開了一個小床頭台燈,我在那看《神醫喜來樂》。這種感覺很快樂。能無憂無慮的投入劇情,隨著劇情而心動,去用心體會電視劇的主旨思想。歡樂的、可悲的、大快人心的,曲折的劇情、生動的人物,一次又一次地打動著我的心!

  那時,我天天登陸央視網站,與網友們交流自己的觀後感,我也為網友觀眾們對電視劇的精辟分析而嘆為觀止。後來看完了全劇後我還曾向親戚朋友推薦過《神醫喜來樂》,讓他們也去看一看,去了解。在我給姐姐的一封信中,專門詳細介紹了這部電視劇,並稍加我的評論。信件全文如下:

羨美姐:

  聽了我對電視劇《神醫喜來樂》的感慨,又看到了央視國際網絡上網友們的議論。如果激發了你的一點好奇心,想略微了解一下《神醫喜來樂》的話,那麼現在陝西二套(都市青春頻道)每天下午17:40分正在播這部電視劇,歡迎收看。但純屬自願,如果你壓根沒興趣或沒時間的話。

  其實如果你看一看這部戲的話,它會令你很感動。雖是古裝戲,但絕不是像《還珠格格》那樣的隻在講兒女情常;也不是像那種武俠看功夫的戲。《神醫喜來樂》雖也講到了人的感情,悲歡離合方面,但當時的歷史背景也顯得尤為突出。從慈禧太後到袁世凱大總統,喜來樂都給瞧過病。而為了國家復興,喜來樂曾窩藏了維新變法的分子、也是他的好友魯正明,並在“逃犯”自殺未遂後,下了藥奪了他的命,而這是因為魯正明怕嚴刑拷打招出維新黨。喜來樂為在與日本交戰中以身殉國的水師提督大人的夫人免費瞧病;他用平民的身份當面指責李鴻章;他當街使日本鬼子脫衣出醜。而他,又治好了太醫都斷定無治的格格的怪病;公然治好被“老佛爺”責打成傷的珍妃的病。喜來樂逐漸成名,深得百姓心,連“內聯升”都知道他鞋的尺碼。由家鄉滄州來到京城,這麼著來,王太醫嫉妒在心,卻始終鬥不過喜來樂。

  喜來樂和賽西施這對相戀了快十年的情人,在洞房花燭夜時,喜來樂被官兵抓走了,就因為他殺了維新分子魯正明。為此,其妻胡氏囑咐了二奶奶賽西施照顧好老頭子,去頂了罪,服“三步倒”大堂上自殺了,但喜來樂還是沒有逃脫流放之苦。

  民國初年,從黑龍江流放數十年回來的喜來樂和賽西施,還有徒弟德福這麼一大家子跪在胡氏墳頭,長敘往事……“一笑堂”又開張了,一位喜郎中曾治過的“特殊”的病人前來道謝。而王太醫王天和病入膏肓,自不能救。喜來樂是神醫,早年曾經看出王天和有病兆。伴隨王天和這麼多年來的盧忠,上門請喜來樂去救王天和。當然,盧忠知道曾經是他們使喜來樂一家家破人亡。所以持著匕首而來,說要一命還一命,隻要喜來樂去救王天和。而喜來樂出於他的人格,去給昏迷的王天和看病,卻不讓其他人說是他給看的。但王天和得知藥方是與他鬥了幾十年的喜來樂所開,當場砸了藥碗,隨後也就歸西了。

  再次來到了京城大街上,喜來樂看到曾經救過一命,但又背叛了他去告發窩藏魯正明的田魁,居然當了部長;滄州專賣假藥坑害百姓的藥霸孟慶合竟然在原來“一笑堂”的門臉開起了買賣,盧忠在坐堂行醫。不由感嘆世道的變化!


  好在,經歷無數艱辛後,“一笑堂”和“食為天”又開張了,又是門對門。喜來樂和賽西施最終露出了發自內心的微笑。



 


三  難忘幕幕

  這部電視劇確實是很優秀的,把社會背景融入了人物的刻畫,以一個懸壺濟世的鄉野郎中為主人公,講述了生活在國家危機存亡的特殊年代的人們,上至皇上王爺,下至郎中百姓,都用自己的骨氣,甚至是血肉去為國家的尊嚴而做出自己的一份應盡的力量,為國家走向復興而誓死拼著自己的生命。

  敬佩喜來樂呵斥李鴻章,敬佩胡氏服下“三步倒”,敬佩賽西施向大牢裡送去鐵獅子頭,敬佩魯正明舍命去炸袁世凱;為“我今生就一件憾事不能娶你為妻!”“就是要砸這塊惹是生非的招牌!”“您還記得,您給位姑娘看病,藥方子已經開好了,結果您又把它撕成了兩半……”的話而感動, 為那雙顫巍巍地送去絕命藥碗的手而感動,為數十年後墳前的那段哭訴而感動,為“有心殺賊,無力回天”的壯士們而感動,為“洋郎中”史密斯在危難時刻開車相救而感動,為看到因瘟疫而死去的人們的辛酸而感動,為去給病入膏肓的王天和慷慨瞧病和看到他後的復雜心情而感動,也為攜帶匕首“仕為知己者死啊!”的盧忠而感動;忘不了那百姓刻下的碑文“來樂井。光緒二十七年滄州一代突發瘟疫,妙手神醫喜來樂投藥於此井中,救全村老少性命四十八口。吃水不忘救命人,特立此碑。”忘不了那街頭吃狗食的落魄書生,也忘不了那句“人怎麼這樣兒?”。

  那個年代,國家是如此的動盪,而這一幕幕悲歡離合,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畫面,令我在新年中每一個晚上的星空下夜不能寐,對人世無比感慨。我們中國曾有那段歷史,我們華夏兒女應該感到恥辱,對於外來侵略者、對於我們的賣國賊,像李鴻章、袁世凱、慈禧、田魁,應該遭到唾罵。而對於像魯正明、靖王爺、喜來樂這些令人肅然起敬的英雄人物,永遠值得我們世世代代的中國人為之驕傲與自豪!

  《神醫喜來樂》始終令我“含淚的笑”,全劇無一處不在表現中心思想。在欣賞該劇時,也確實很多情節都令我捧腹,詼諧的氛圍始終沒有離我而去。特別是在2003年正月初一,本身心情就愉悅,加之那天正好演到喜來樂回滄州治瘟疫:半夜大堂上大罵王太醫,卻不巧被聽到。喜來樂在大堂之上分配任務,趙知府竟然不知“若幹”是什麼東西,還有喜來樂扔那個令牌簽子的姿勢極其幽默。說一個扔一個,讓王爺都說他是鄉巴佬。最好玩的是剛喊完退堂又叫人都回來,整個感覺很是有意思。癸未年第一天,這些真的給我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我想,一部電視劇能夠理趣結合,又這麼好地表現了思想,實屬精品。

 


四  美好光陰

  在春節過後一次,我又收到了姐姐的回信。她因種種原因,一直沒有全面看過《神醫喜來樂》,在她的信中有這麼一段話:

  你說的《神醫》我真的沒看,不過你給我的介紹確實很好看。我想現在雖然電視劇看不成了,但你的故事依然精彩。或許沒有看電視的那種效果,可是大概的內容與你所描述的人物內心我了解的差不多了,應該是一部很好的電視。

  姐姐說,“你的故事依然精彩”,看到這句話,我才突然發現,我與《神醫喜來樂》真是有一段故事,可謂佳話了。

  每當我又一次聽到主題曲的一開頭,我就會一次次會想起2003年春節期間,我看《神醫喜來樂》的情景。片頭主題曲《不求名來名自揚》的一開始,那種民樂之聲,真的是讓人感到很喜慶。也正因為此,在春節期間對它的感受也就特別好,所以讓人印象特別深刻。每當聽到這首樂曲時,很自然就回憶起2003年春節我所經歷的一幕幕,也就很自然的回想起《神醫喜來樂》的一個個畫面。

  《神醫喜來樂》隻是一部電視劇,但它的思想內涵很深。我想,如果它不是一部優秀的電視劇,再怎樣也不會使我和很多的觀眾對它那麼關注,對它那麼熱愛,是它的劇情吸引了我們!它被評為“2003年觀眾最喜愛的春節電視節目”之一,尤其是該劇及其主演 李保田都奪得了第23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等多個獎項,我覺得真是當之無愧!

  姐姐說得對,我與“喜來樂”的故事依然精彩,無論電視劇是否播完,“火”勁是否過去。我將永遠有著和《神醫喜來樂》的美好故事!

 


五  永結情緣

  如今,2003年春節早已過去。隨後電視劇《神醫喜來樂》也又諸多次播出,在後來每一次看時,我真的仍有些激動──又看到喜來樂了!同那個春節一樣,還會隨著劇情而此起彼伏,直到演完。我想,今後,有一天再次看到了《神醫喜來樂》的畫面,聽到了她的歌曲,我一定會回想起2003年春節的美好回憶!

  整整一年過去了,2004年1月22日大年初一,正是電視劇《神醫喜來樂》在中央電視台首播一周年的日子。我為這個偉大的日子而感動!在春節那天晚上,電視裡一定會有許許多多精彩紛呈熱熱鬧鬧喜氣洋洋的節目。而我相信,在七彩的銀屏前,我一定一定會想到一年前的這一天的這一時刻,一定一定會想起帶給了我無限美好的《神醫喜來樂》,一定一定會再次細細品味我與她的那份深深的情結!

(片頭曲)

 來路短    去路長
    人生百年多思量 
    薪火相傳煮憂患
    說輕說重說興亡

    風雨中 熱心腸
    懸壺濟世歲歲忙
    千回百轉問出路
    去邪扶正有主張

    紅塵滾滾  天意無常
    不遂我心不勉強
    悠悠一傳四方
    不求名來名自揚笑

(片尾曲)




    人間情多 真愛難說
    心裡能有幾分把握 
    來來往往  你你我我 
    誰又知道最後結果 

    人間情多 真愛難說
    有緣無緣小心錯過 
    一時歡笑 一時寂寞
    一生相伴最難得 

    問不出為什麼 
    止不住你和我 
    心甘情願受折磨

    問不出為什麼 
    止不住你和我
    一年一年這樣過




  是的,一年一年這樣過。又到春節了,我忘不了她。還是上面的話,在今後,無論何時何地,隻要看到或聽到與《神醫喜來樂》的一切,我必定會想起我所度過的那個與“喜來樂”有緣的、令我今生難忘的春節。



  (雨熱  20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