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倉研究心得(轉貼)

你知道為什麼應該分倉操作嗎?你能深入理解分倉的意義嗎?

以前看過一個經典的投資收益推理公式——倉位影響態度,態度影響分析,分析影響決策,決策影響收益。
根據這條公式推理,真正影響絕大多數投資者收益的決定性因素是倉位,也就是倉位控制。倉位控制的好壞將會直接影響到投資者的幾個重要方面:

1、倉位控制將影響到投資者的風險控制能力。
2、倉位控制的好壞決定了投資者能否從股市中長期穩定的獲利。
3、倉位的深淺還會影響到投資者的心態,實戰中較重的倉位會使人憂慮焦躁。
4、最為重要的是倉位會影響投資者對市場的態度,從而使其分析判斷容易出現偏差。


但我現在覺得還不止如此,我覺得分倉的意義還在於能提高(或者說是埔捉)操作的成功率

比如說我現在的成功率為20%,也即使說平均每操作五次就可成功一次(應該指賺10%以上),那麼我有多種做法,可以不分倉滿倉操作,也可以資金分成3份或5份來做,那麼那一種好呢,我覺得分成5份的效果是最好的。

為什麼呢,假如不分倉,那麼如果我運氣不好到最後一次才出現成功的話,若我平均半個月操作一次(已經很短了),那麼要2個半月時才看到收益,在這段時間裏 首先要心理承受長期的壓力,並且如果頭幾次操作不好損失了心理害怕了想休息一下,偏偏這時該成功的那一隻票出現了你沒有去抓它,那麼這一輪的20%成功率 就消失了,並且概率不是那麼死的,有可能你十次裏面前八次都失利,最後兩次才成功(反正都是20%的概率,我說的是如果出現這樣最壞的情況),那你滿倉操 作要經受多長和多重的心理和帳戶的雙重考驗,你能堅持下來嗎?堅持不下來成功率就降低了。

如果分倉,當然分太少了也不好,我覺得應與你的成功率相匹配,比如20%即5只成功一隻,最好就分五份以上,30%就分3份以上,如果20%的成功率你資 金只分2份或3份也有可能降低成功率,為什麼呢,因為你五隻(次)才成功一隻,你資金只買3只(按滿倉舉例),可能就剛剛把可以成功的一隻給漏掉了,比如 我自己就深有體會,2月初時我資金分為4份買了滬東重機、華微電子、深萬科、金晶科技,其實當時我系統做出的成功率也就不到接近20%,我還應該再分小 點,當時我還看好中青旅的,當時就9塊6、7吧,結果2月23後大盤開始弱了,我賣出了上述四隻票,深萬科小虧,華微電子和金晶科技1、2個點基本算平 推,滬東重機賺了12%,但同時中青旅從9.6一直漲到12塊7,依我的操作手法要是買了應賣在12塊左右,你看看我是不是漏了一隻賺20%的票了,我的 成功率本來這一輪下來應該提高的,但如果不是滬東重機賺了,成功率就有可能降低了。

所以說有一定的分倉不僅可以穩定心態,還可以保持成功率,當然分倉太多也不好,利潤就低了,所以我操作時一般跟自己的成功率相匹配,20%就分五份 (次),25%就分四份(次),反正應基本保證一輪下來捉住一隻票或兩輪下來捉住兩隻票吧(我前面說了概率不是死的,5只成功一只是20%,10只成功2 只也是20%,有時可能是連虧8次才連出來2次)

請注意在這裏只是說一個模型,並不是說時時要資金全部買入達到滿倉,我說的是把周轉一圈的資金做為一輪的研究物件,是資金周轉一圈,比如現在我只發現2只 適合介入的票,我系統當前成功率為20%,那我就使用40%(5份裏的2份)的資金來買入,過兩個月可能我才發現第三只可以介入的票,如果我前面的操作使 成功率沒有變化還是為20%的話,就才在拿20%的資金來買入,這時說不定前面的兩隻票早賣了,總的股票倉位才20%而已,我並不是要同時以滿倉的方式來 分倉的,而是以資金周轉使用一圈做研究

上面我說了分倉的重要意義和基本策略(個人意見哈),我就把自己實戰的分倉方法大致說一下,大家瞭解一下就行了,見仁見智哈。

首先,我分倉的份數一般在3到5份之中,但注意我不是指同時全部將這3到5份的錢都買入的,我只是將資金分成這樣的等份,當我認為的機會來了一個時,我才 放入一份進去,為什麼是3到5份呢,我說過了一個是與我系統的成功率相當,另外,根據概率理論,20%-25%的收益風險比率將是最好的。

這裏我說一下有些人的買進方法(也是資金使用方法),很多人喜歡這樣做:首先買500股,如果套了,賭注加倍;再補倉1000股,如果再套,就再補倉 1000或2000股,直到把本錢用盡,這是所謂的低位攤平法,從分倉的角度看就是不停地加大一隻票的倉位,直到滿倉,理由是只要反彈了,就可以扳回前面 的全部損失,反過來成為贏家,我認識很多人還認為它是一種不錯的投資策略。但是從兩個方面來看這是錯誤的,一是你沒有足夠的本錢不停地補,比如你15元買 的,在13元補了,在11元補了,最多在9元補了,你已經沒有錢了(只有莊家才可能不停籌集到錢補倉),如果它繼續跌到5元(你不能否認有這樣的概率,只 要發生一次你就受重傷沒有回手),跌個三年怎麼辦,你的心態是不可能承受這樣的深度和時間長度,你要麼低位割肉賠了,要麼麻木地死守,你不要以為你不賣就 是沒有失敗,注意當你麻木地死守時你已經失敗了,因為你忘記了你進股市來是幹什麼的了,這裏不是銀行,這裏是你學習並使用策略進行投資的地方,你已經不是 在“炒股”了。二是你輸錢的倉位在不斷變大,比如上一次你買的500股別的票贏了,但這次你用滿倉的錢來輸,從你整個周轉的操作策略來說,你在用少的倉位 贏,用多的倉位輸,贏時贏得少,輸時輸得多,長期堅持這樣的策略,放大風險,你不輸誰輸啊。

有些人也分倉,但有重倉輕倉之分,他認為有很大把握時可以重倉到重倉甚至1/2,但我覺得平均分配是最好的,為什麼呢,因為任何一次交易都不能被絕對正確 預測的,如果你預測得很准了,則根本沒有必要分倉了,所以你如果在一隻票上下重注,其實也就表示了你在期望了,如果你是在做個概率系統,你就應該相信概率 而不是期望,概率只是告訴你多少次可以贏一次,可以平均贏多少,但沒有告訴你一定贏在這只票上,注意你這一生可能會交易數百上千次,那麼在這數百上千次組 成的概率系統裏,這一隻票實在是一個百分率的零頭罷了,你應該更加注重修築自己的贏利概率,平均分配的的含義就是,你不認同和依賴任何一次買入,你時時都 可以對任一次買入抱一定懷疑的態度,你可以在它確實走出與你預測相反的下跌走勢時平靜地止損。

另外我經常追擊一些超強勢個股,但同時我的倉位一般就更小一點,因為風險越大,投資比例就應越小

另一方面,不恰當地分倉也是要不得的。 我一般喜歡做不同類別票的分倉,這點非常重要,比方我的投資組合裏會同時買進熱門股和冷門股,高價股和低價股,或是基金重倉股和券商重倉股並存,從數學模 型上來說,如果有多個收益和風險相同且彼此互不相關的品種,適當分散投資比集中投資不僅風險小,並且資金增值的平均速度快,如果我同時買入相同類別的股, 那麼買一隻與買十隻就沒有什麼區別,也就沒有必要分倉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因為行情此起彼伏,一個種類的票不可能永遠活躍,你看到它活了追進可能它就該 歇歇了,所以各個種類買一點,從概率的角度來說,風水輪轉,總漲得到我的一隻來。

總結來說分倉本來就是很簡單的,只是很多人不懂它的真正意義所以不會運用,它的意義包括技術和心態兩方面,如果說人性本來就簡單那麼問題就簡單,如果說人 性本來就複雜那麼本來簡單的問題,人運用起來就簡單不了,所以這也正是分倉的價值所在,當然從純技術上來說分倉確實是來回避錯誤率和失誤率的,但前提是你 需要有天生的那麼好的心態才可以保證你同時在滿倉時捕捉並保證“成功率”,所以綜合技術和心態來看,分倉確實是有價值的,說止損是僅僅來來回避錯誤率和失 誤率的我同意,分倉和止損確實不是炒股不二法門,因為它畢竟不是k線等的純技術,但是分倉和止損卻是正確投機的大前提,是保證正確運用技術的前提,做為一 個成功的投機者,需要深刻理解它的意義,請參閱江恩二十一條買賣守則之第一條和第三條

最後將江恩二十一條買賣守則中涉及分倉的內容與大家共勉:

* 江恩二十一條買賣守則之一:每次入市買賣,損失不應超過買賣資本的十分之一
若要運用這一法則你只有做好分倉,重倉或全倉持有一個票,一個快速跌停下來你的損失就無法避免了。

*江恩二十一條買賣守則之三:永不過量買賣
在這裏永不過量買賣有三層意思:
1.大勢不好的時候不要投入太多資金
2.不要操作太頻繁
3.單股不要占投資組合比例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