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乞丐博士應該是我高中看過的電影,電影的內容發人深省,我一直映像深刻。
現在台灣政壇這麼亂,又讓我想起了這不片子,一堆專門搞醜聞的人與專門揭露醜聞的人在互相鬥志,每天吵得沸沸揚揚連壹週刊刊的八卦新聞都浮不上檯面就沉淪,大家變得只關心國事不關心八卦,關心總統什麼時後下台而不是誰又跟誰去開房間。


乞丐博士的故事內容大致上是在說,一個哈佛高材生(猛啼)與一個流浪漢(塞門),因為一次的意外(盟啼的論文落在塞門的手裡),讓猛啼必須與塞門交易一張論文換一樣東西,從一開始猛啼為了論文,捏著xx忍住以滿足塞門的種種要求,到猛啼與塞門最後成為了亦師亦友的關係,期間發生了許許多多的轉折,可以說是平淡之中見高潮,小小細節也有大道理阿。


猛啼為了得到榮譽論文獎,心中只有論文,汲汲營營的在論文上,讓他變得很討人厭,不懂愛人也不值得被愛,他急於拿回他的論文,對於塞門的要求他也只能捏著xx忍著,忍著自己的不爽忍著室友的不爽,在一次一次的交換當中,塞門的想法逐漸影響到猛啼的心,他開始懷疑自己寫的東西,是真正自己的想法還是只是為了得到榮譽論文而去迎合教授的論點,劇中猛啼還帶塞門去聽教授講課,結果塞門跟教授激辯之後,盟啼居然也跟塞門一起離開教室,這段真是精彩,猛啼頓時明白他要的東西,不是只有一昧的追隨教授所給予的,不該只是走著前人走過的路,而不去思考是否自己也是這麼想的。


塞門也鼓勵猛啼勇敢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不要等時間流逝了才後悔莫及,於是猛啼酒把唯一的女主角給變成了"自己人",當然本片絕不是一般的愛情喜劇片,在男女主角變成自己人後就結束,在塞門的鼓勵下,猛啼為了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決定砍掉重練(這是on line game常用的手法),論文重新寫過,推翻以前迎合教授的寫法,真正的寫出自己的論述,不再輕易相信眼睛所看見的耳朵所聽到的,所有的東西都要經過自我的思考與判斷。


不僅僅猛啼受到啟發,連猛啼的室友也受到啟發,傑夫一直覺得於塞門很噁心,因為他是又髒又臭的流浪漢,塞門卻對他說『你知道你為什麼這麼討厭我嗎?因為我代表你對自己的感覺』,這就是心理學上的投射作用,一種用以保護自己的防衛心理。還有另一個室友之前一直在房間里假裝印論文,好像一切都沒有問題了,但是其實他的論文根本難產,他害怕面對自己與室友的關心,於是就關起房門印空紙,他也在塞門的感動下說出自己的脆弱,而獲得救贖,塞門簡直就是他們的神。


一個身懷重病的流浪漢,藉由流浪粹練出的智慧,取改變了三個哈佛的高材生,認為理所當然的道理,片名原是:With Honor,真的非常的貼切這不片所要講的,不要去輕易相信別人說的,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躊躇不前要勇於追求自己所想要的,With Honor~


這篇跟台灣政壇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知道,可能就是告訴我自己,外面的紛紛擾擾都影響不了內心的我
,With Honor~我知道這樣掰很牽強,但是我是作者你有能耐我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