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畫家就是天生觀察比一般人細微,因此他能看到我們這種凡夫俗子所看不到的枝尾末節,畫出來的東西當然就比我們畫的像、比我們傳神,更別說是像梵谷哪種得天獨厚的癲癇,更讓她可以畫出會旋轉的雲哪種肉眼看不出來的氣旋(但是這種特異功能在他變態的把耳朵割去,也跟著消逝),所以畫家是要天份的,我決定放棄當畫家,雖然我小時候也曾經在老師的鼓勵下,以為自己很繪畫畫,還差一點去考美術班,還好我在國中前就覺悟了,我頂多只能鬼畫符,但是我又不得不說跟畢卡索畫得還有點像。


哪改當個作家好了,我的高中老師也說我很會寫文章,每每總是要我在大家面前大聲的念我寫的文章,一次就算了,我當老師心情好看到我亂謅有理,二次三次後,我真的以為我很厲害,還上台教大家怎麼寫作文,但是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我以我的文章換點糖果,投投校刊卻也重來沒有一篇上過,我開始懷疑我高中老師騙我,但是我還是有靠著國文老師的背書,幫我同學寫情書賺賺外快就是了。


大學初期常PO bbs,依稀記得哪種信手拈來,源源不絕的詞句在腦海中的記憶覺得很棒,常常話題一開東扯西扯的不PO到換頁決不罷休,也不管寫得怎麼樣就是有很多話好寫,儼然就是個天橋上說書的,一點點雞毛蒜皮的事,也可講得驚天地泣鬼神,這一切都要怪帶我入門的打B魔人調校。


現在,沒有時間思考,接受的刺激也多,很多感覺都是斷斷續續的,在加上後來的BBS不曉得去哪發明的,都不用回PO了,就只是簡單的"推",有事沒有就愛推,常常內文也沒看專看別人推什麼就跟著互推,習慣於推文之後就失去能組織成一篇文章的能力阿,什麼起承轉合,引述盜用(我是說引用)於我如浮雲阿,但是我還是喜歡寫,我的夢想是寫那種我看到自己都會笑得文章,看別人寫的blog寫得好有趣,一堆臥虎藏龍的網路作家,我常常看他們的文章看到笑到流淚,我常常在想我有沒有辦法也像他們一樣,寫些我自己還會想看第二次的文章,每一句都吸引著你去看下一句,看文的時候彷彿可以想到作者的心情,卻又猜不到作者會寫出什麼天外一筆,每每看到一句我也想得到的句子,他的下一句又讓我無言卻又叫好,像黑洞一樣整個把你吸住,我沒有這樣的能力,我只能羨慕又嫉妒看著別人的冰棒就是比較香,寫作大不易阿,更別說連畫家也用畫畫來寫blog,我的網路作家夢又要破碎。


或許我該換個心境,寫寫自己想說,說得不好是技巧不好,多多練習應該就可以讓大腦更有能力可以舉一反三,寫出驚動樓上下死樓下的譬喻,讓人會覺得很賤卻又很貼切事實,總有讓我練成的一天,長這麼大了還在學譬喻法。


所謂譬喻法要用得好,觸類旁通不可少,好文李無不充斥著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譬喻法,身為中國人,我應該天生就具有這樣的能力,中國人最會的就是虎爛,這是從遠古時期就學會的技能,中國古代文人騷客哪位不是行家,明明就是石頭臭水溝他也可以說是名山大川,明明就是瘦皮猴身材也可以說是沉魚落雁...不勝枚舉的例子,翻翻古文觀止就有SOP,我只要啟動我的潛能想信我也可以"妙手回春"(最近很流行的成語新解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