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昆霖 2002年秘魯之旅(更新日期2005/10/13)  後記



在秘魯這十來天遇見了來自各地的旅行者﹐
會來南美洲旅行的人大多是資深的自助旅行家﹐
他們都巳看膩了文明的大城市以及方便的國家公園﹐
才會大老遠的跑來這裏﹐


能夠來到這裏的遊客﹐
總是比較有耐心﹐彷彿早巳有心理準備這邊的辦事效率﹐
而更老練的遊客則是一副神定氣閒﹐不急不徐﹐
像以早巳習慣這樣極慢的步調。


幾乎每一個交談過的朋友都巳環遊了半個地球﹐
或是既將旅行一整年﹐從秘魯開始當南美洲的起點﹐
我雖自認為去過不少地方﹐
但也只一年旅行幾個禮拜﹐畢竟學業壓力不輕﹐
既便如此﹐
我還是無法有勇氣什麼都不做只"玩"一年。


但在安地斯山脈我發現一件事﹐
那就是"玩"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平均走古道的遊客大都是22~~26歲之間﹐
(我二十五歲算是高齡的了)


這些大多來自西歐﹐澳洲或美國的遊客有個共通點﹐
他們總是在大學畢業﹐找工作之前跟銀行或爸媽借錢﹐
讓自己環遊世界一年。


我跟這些朋友們談論過﹐


那就是旅行需要三個要素﹐
金錢﹐時間和體力。


而時間跟體力只有三十歲成家之前有而巳﹐
錢則可以在以後三十年再賺就好﹐


這不只是我們年輕一輩的看法﹐
連年紀大的遊客們也同意﹐
他們大多是悔恨自己年輕時沒能多看世界﹐
在年老體力不濟時才突然發現自己竟然錯失了那麼多﹐
於是也都鼓勵自己的下一代好好的先去玩遍世界再說


當然這只是我們這群熱好旅遊的想法﹐
大多數人還是會對這想法斥之以鼻﹐
覺得玩又能得到些什麼﹐
認為我們只是好吃懶做的一群人﹐
一點也不切實際。


但我們卻認為﹐
旅行的人才是最累的人﹐
我們不只必需拋棄所愛的家人和朋友﹐
在未知的國度處處提防著危險﹐
並且在與社會脫節長期一段時間之後必需再度適應現實生活的腳步。


其實我們旅行的人比任何人都還在意未來要面對的現實生活﹐
每晚總會深怕自己在旅行時巳不知不覺被社會淘汱﹐
失去了競爭力。


旅行的人也比任何人更渴望安定﹐
但卻無法安定下來﹐
每當漸漸摸熟一個地方的生活步調﹐
才剛開始喜歡上一個城市﹐
就不得不忍痛離開她﹐
繼續踏往未知的旅途


旅行者常被這種矛盾的掙扎困擾著﹐
離家愈久﹐ 孤獨漸深﹐
要於其抗衡的心力就愈多﹐
但終究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只因為胸中有一個夢想必需完成


在我看來﹐
這些環遊世界的人真的很了不起﹐
有不少人的夢想是環遊世界﹐
但又有幾個人能真的做到﹐
我敬佩這些孤獨的旅行者﹐
他們不只必需克服環境的不適﹐
更難的是還得忍受心中理想和現實的相互煎熬。
至少這一點是目前的我無法辦到的。


有人會說世界那麼大﹐
無論怎麼走也走不完的﹐


沒錯﹐
全世界有194個國家﹐
有些國家甚至還無法進入﹐
在人的有生之年是無法把地球上的每個角落都踏盡。


但人生本來就沒有完美﹐
總會有無法完成﹐沒機會去做的事。
而這些遺憾就必需用自己的智慧來彌補﹐
才能讓心中釋懷


我想﹐
欣賞殘缺美的智慧會隨著旅行而增長﹐
旅遊的好處不是只有平常人所說的增廣見聞﹐
那無非只是過程﹐
其實旅行最終的目的是調冶自己的性情﹐
置身在異鄉會被週圍異己的一切從反方向﹐側面誘發出更深處的自己
只有拋開現實生活的所有包袱﹐
才能靜下心來探索自己的內心。


見識多了﹐ 了解這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情﹐風俗﹐文化都有﹐
使自己變得能夠去忍受﹐了解﹐適應並且去接納原先看不過去的事。


於是心胸變得更寬闊﹐心眼再也不狹小。


這才是旅行的真諦。


在文章的最後我必需感謝我的爸爸媽媽﹐
在我的心中﹐他們是最好的父母﹐
不只在對我的栽培上不遺餘力﹐
更難得是雖然他們非常擔心我的安危﹐
但還是支持我所做的決定﹐
讓我選擇要過的人生﹐
他們唯一可做的事只是在旁叮嚀我要注意安全健康。


我想我最不孝的是常讓他們擔憂出外流浪的我﹐
每次出遊﹐總是感到內疚﹐
異鄉的山水總是會使遊子想起自己生命的源頭
置身異鄉愈久愈會勾起濃厚的鄉愁, 對父母懷有更強烈的情感。


我只能跟爸媽說﹐
可以生在你們這個家庭﹐
我實在太幸運了﹐
今天如果沒有爸媽你們﹐ 我什麼都不是﹐


我愛你們。


西元二千零二年盛夏於俄亥俄洲大學腐蝕中心實驗室



吳若權 發表於蘋果日報


酷愛旅行的我,在三十歲之前就以自助旅行的方式,遊歷過將近三十個國家。那時還不是網路盛行的時代,旅遊資訊不若今日發達,憑著探索人生的熱情,和對遊歷世界的好奇,我常趁公餘之便,背起行囊走天涯。
旅行,雖然只是「離家」和「回家」的過程,我卻在這個「脫離」與「回歸」中間同時看到自己的堅強與脆弱。原來,遊歷世界,只不過是透過不同的視野、運用豐富的知識,投射出更完整的自己。也因此明白:人生,是一次漫長的自助旅行。自己,是唯一適任的最佳導遊。 
切莫辜負青春,要及早出發!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就已經認清楚目標及方向,值得恭喜!趕快上路,此行的收穫一定會很豐富。倘若心裡非常遲疑,沒有目標、缺乏方向,不知道究竟該往哪裡去,更應該鼓勵自己立刻出發,帶著人生的地圖,尋找自己。


親自走過才有體悟
這張地圖是動態的、是立體的、是千變萬化的,從不同的角度看起來,它就有不同的解讀,但不能因為它充滿不確定就丟棄它,因為每個旅人都會累積自己的經驗、加上來自別人的分享,在這張地圖上標示出確定的意義和價值。當你的閱歷豐富之後,就能在千山萬水間清楚地註記哪些是正確的事物,其中有捷徑、也有冤枉路,但若非親自走過,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覺悟。
不要依賴別人幫自己安排行程,否則你的人生會跟團體旅遊一樣,除了方便、省錢這幾個微不足道的好處之外,所有的經歷都因為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而無法自主,旅行結束之後,多半的回憶只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看似趕不完的行程,卻難有深刻體驗。
出發前,先評估自己的資源,有多少盤纏、能玩幾天,蒐集資訊固然有助於判斷及決策,但也不要被這些先入為主的意見綑綁,顧慮好自身的安全之後,有些驚險、才有驚喜,上天總是很公平的。
別相信「財富、壽命,都有定數!」這些無稽之談,人的潛力是無可限量的,能給自己限制的,只有你的心而已。但別忘了,對人事恭敬、對山水謙卑的態度,的確會讓你走得更遠。 


 


張凱貿 發表於 雅虎部落格


John 與吳若權不約而同的讚賞旅遊的種種好處,藉由不同時空文化的刺激,與內心矛盾不安的探索,來回歸省視自己。旅遊可以幫助自己看清自己,這一點我真的感同身受,尤其是你口袋裡有多少錢,看你去旅遊地方就可以知道,有錢的去五星六星七星大飯店,在水底用餐用愛馬仕洗澡刮鬍子,窗外看出去不是無敵海景就是燈火通明,可以去南非大草原與獅子睡一起,可以破冰北極看最大隻鯨魚看像喀了藥的天空極光,更可以買下豪華郵輪的房間來一趟奢華的環遊世界,沒有錢的就台灣附近走走,最愛泰國便宜又大碗的spa購物團,除了有愛露點的人妖讓你眼睛吃杜老爺還要騙自己是哈肯達斯冰淇淋,走在路上還有人拿著照片用標準國語問你要打炮,居然有買春合法的地方。旅有真的可以讓我們一眼就看出自己的能力真是太棒了。


『若非親自走過,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覺悟』這就跟不見棺材不掉淚,非到黃河心不死是一樣的道理(感覺怪怪的),人總是要親眼看到才會相信埃及有金字塔、巴黎有鐵塔、肯德基有蛋塔,光聽別人說光看別人拍的照片,就是沒有到讓人有起雞皮疙瘩的感覺,我也喜歡旅行真的不是親自走過,不會有真正的覺悟(覺悟自己的錢不夠多只能去去東南亞~啊~多麼痛的領悟~),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鍊到內省的功夫,只是覺得每次出門玩都很開心,我也不清處有沒有成長,只有覺得錢越花越多,但是我還是要出門去看看,或許玩樂的性質多於心靈上得收穫,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是一定的(看看樹上那些XXX到此一遊就知道),心胸真的會變開闊(看到別人銀彈花不完自己卻寸步難行,心理不開闊點也難受),旅遊的好處至少有許多照片可以跟同事朋友炫耀。


或許我們已經成長到成年,但是對於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型態,我們仍然像個曉嬰孩,什麼都很有趣什麼都想學,我想這才是我喜歡旅遊的原因,那種反墣歸真的感受,每有一樣東西不新鮮,觸目所及都是有趣都是全然不一樣的感受,這種感覺不是看看別人的遊記與照片就可以滿足,有機會一定要勇敢的走出去看看。


親愛的上班族你被工作綁死了嗎?你有夢但是沒法追,是不敢還是不能,生命不該如此單調除了加加不同顏色,更可以進口一些不同的素材才加加,我希望我可以多方看看多處學學,讓我平淡的生活可已有更多元的色彩,我想學攝影、我想學義大利菜、我想學泡咖啡、我想學騎重機、我想學影像處理 .....很多很多事情我都有興趣當然也包誇旅遊,但是我都沒有去執行我只是一再的找理由,沒有錢、沒有閒,或許我該多多鼓勵自己行動沒有錢就從不用錢的學起,沒有閒就從不花長時間的學起,錢不會讓我的生命豐富,學東西才會。


或許你會說,投資專家都說複利的偉大時間投資的效益,更有『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種成功理論,把錢存下來去投資,讓錢幫你賺錢不是很好,為什麼要拿去花掉,出國一趟少說也要幾萬塊。就同John說的錢可以再賺年輕歲月不能賺,現在的視野一定也與40~50歲時不一樣,趁著年輕去旅行回憶才會一輩子,越早投資的回憶也是會像錢一樣複利濃郁,不要慷慨得糟蹋青春而吝於金錢,我想30歲以前還是旅行為重吧!


這是為了說服我自己花錢去吳哥窟的自言自語文,我今年再去吳哥窟就算出國三次了,一次去香港看了無敵海景、一次去帛琉見識美妙內太空,這次的吳哥窟當然就是文化之旅,再加上出差去大陸南京,我今年的生活過得好充實,雖然花了很多錢,但是我覺得很值得,一年就哪麼幾天假期無一浪費~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