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蜀南麥子


出版社:

海鴿

出版日期:2006 年 07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定價:220 優惠價:9折198元      costco只賣145


本商品單次購買10176元(8折)


 


我承認我只看到『一個有錢人』,這句話我就買了這本書,因為我也想要變成有錢人,和珅在我以前的想法裡就像大陸劇演員『王剛』所飾演的樣子,阿諛奉承小人嘴臉,只會巴著乾隆搖尾巴,就靠一張嘴皮子縱橫官場數十載,貪污貪得比某某第一家庭還要多。BUT,這本書李引經據典的寫出和珅的一生傳奇,絕對不是像電視劇講的那樣就靠一張嘴與一顆貪污的心就可以在乾隆盛事呼風喚雨。




首先,大家以為和珅都長這個樣子吧(只能怪王剛演得太成功了),打從1994年的『宰相劉羅鍋』後來的『鐵齒銅牙紀曉嵐』含續集,以及『夢斷紫禁城』里王剛一共演了168集的的和珅。但是實際上和珅是個美男子紀曉嵐才是個大胖子,和珅身材高挑臉蛋俊俏(你們知道為什麼乾隆喜歡他了吧!),還才高八斗樣樣精通,儼然就是一個超人,乾隆喜歡他我想很大的因素是乾隆也打從心理佩服和珅的能力,或者說是把他都偶像都不誇張。


和珅本是沒落的貴族,但是他在學校不跟一般公子哥打混,他專心讀書除了本科之外還旁修精通各國語言(蒙、漢、藏),在取得高官的女兒後(跟2046一樣都是靠取老婆開始的),開始了他一生的傳奇。


和珅所處的環境是『士農工商』當官為上從商為賤的社會,商人的錢是沒有保障的,官府說抄家就抄家的,所以和珅就努力做到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自然可以大AA再分一點給乾隆有誰敢抄他家(後來被嘉慶抄了),在動盪不安的年代像清末,沒有官位護體在多的錢也沒能保住,就像紅頂商人『胡雪嚴』,也是買了個官作,到現在還是這樣,不然某某金控的少東,為什麼要送駙馬日本豪宅呢?(這都是報紙說的,我只是舉例說明,不要告我,不要逼我也去捐100


和珅A錢的妙招還有就是掌握了朝廷大大小小的官職任用權,他還當類似總統府秘書長的角色,所以上奏聖上的文件都要經過他審閱,誰敢說他壞話,(你說劉羅鍋就敢阿,哪是電視演的,老劉與和身差那麼多歲,和珅的能力也比老劉好,自然比較得寵,老劉敢亂說話,連個屁也不敢放的),掌握了官職的任用權,就有收不完的紅包,也是跟現在的社會現象不謀而合,證明大家都是中國人,不分古今中外,要當官請『提錢來講』,錢拿來了再『菸酒菸酒』。


和珅也當過各式各樣的大官,五院院長的職位都當過,有時還一次身兼數職,這樣薪水自然比大家都多,他也廣結企業商界的朋友,大家好處互通有無,累積財富當然是指數型成長。


當官的過程中和珅也涉嫌綁標,乾隆喜歡古玩,他就開古玩店在各地蒐集古玩,宮廷要蓋房子他就開建材店材料從自己店里買,國庫直通和珅財庫,運送古玩要有鏢局保護防止土匪搶劫,他就開家宅即便公司,開店需要舖子,他就學麥當勞,買地開店兼投資炒地皮。


就這樣他的一生都是在做生意,有全國連鎖的店舖,有賣官的管道...一生積累下來的錢財居然高達八億多兩,這個數目是法國路易十四的40倍多,在位20多年這些錢大於政府20年的歲收總額的一半,一個人的家產就可以賠償兩次庚午戰爭的賠款,榮選為過去一千年來全世界最有錢的50人之一(第一名當然是成吉斯汗這個大地主)。


以商業的角度來看和身做到兩樣是讓他成為一代富豪,第一他擁有的自有品牌讓他東西大賣,他的品牌就是『我是和身』,當時舉朝百官無不以親近和珅為榮,買賣東西也要到和珅開的鋪子去,這是一種流行。第二,和珅真正做到『顧客是我們的神』『顧客永遠是對的』這種真理,雖然他的顧客只有乾隆一人,但是有一話說我們都是皇帝的子民,所以服務好乾隆一人,等於擁有全國的市場。


和身最讓我不爽的是這麼有能力的商業奇才,為什麼還是『美男子』,老天爺太不公平了魚與熊掌都被他叼走了,最後竟連嘉慶都嫉妒他的錢財,嘉慶繼位4天,就掰了20條罪狀將和珅賜死(其中有一條,當官的不能做生意,不能與百姓搶錢~哈好理由阿,這條應該列成本國憲法第一百七十五條的),好把他的家產充公,外籍新娘也一併充公。


和珅及所有目前整個貪腐集團的種種手法於一身,所能累積的錢當然不是某某第一家庭所能比擬,大家也不要太要求某某第一家庭要清廉,打從中國有歷史開始,我們就沒有清廉過,不然你敢發誓你沒有偷過公司的原子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