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原本喊出「營收破兆就要來走」(台語)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目前看來是閒不下來了。當初因為金融海嘯,讓他決定繼續坐鎮鴻海、穩定股價,他在接受平 面媒體專訪時,不但喊出鴻海股價今年有機會上2百,還說他決定不退休,要再掌鴻海10年;不僅如此,去年才得女的他首度鬆口,要在今年再拚一個虎子,而且 要勤練身體,看著最小的女兒郭曉如出嫁。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表示,將繼續掌舵十年。目前電子產品缺貨帶來的景氣榮景,可以看到6月。

鴻海艦隊成型,新奇美加入後,集團營收規模將逾3.1兆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將繼續掌舵十年,「在全球經濟驚濤駭浪的轉變過程中,鴻海的航行會很安全」。

對於景氣,他認為,上半年沒有問題,下半年要看各國政府政策,是否持續作多。他強調,目前電子業的榮景看到兩種急。一種是集中的「集」,另一種是急 速的「急」;集與急加在一起,再加上金融海嘯,嚇到零組件廠不敢投資擴產,因此造成缺貨與電子業的榮景,這樣的榮景可以看到6月。

至於下半年,他指出,要等到4、5月才看得清楚。包括美國與歐洲等全球經濟,之前可以說是被「救起來」的;現在各國政府覺得不能長久用救的,都準備縮手。

他認為,由於各國政府還要選舉,因此,下半年來自政府的補助力量還是很大,政府會繼續作多,下半年會比去年好。

郭台銘也對鴻海股價表現,展現高度信心,他說,去年重披戰袍後,股價由最低點50多元一路漲到130元至140元,還原權息,股價為160餘元。他說:「鴻海股價今年很有機會達到200元。」

鴻海市值占大盤比重高達6.0413%,台股昨日失守半年線,鴻海隨勢下跌3元、收131.5元。

法人表示,郭台銘表態不退休,且鴻海艦隊將「迎風破浪」,有助於股價止跌回穩,對於面臨信心崩盤的台股,鴻海可望發揮穩盤效用。

高盛證券預估,鴻海在3C產品帶動下,今年營收上看2.5兆元,對照剛出爐的中央政府總預算1.8兆元,鴻海已「富可敵國」。高盛預估,明年鴻海合併營收,將成長至3兆元。

郭台銘去年在股東會上表示,鴻海股價不到200元絕不退休。他昨天則說,今年鴻海股價即使到200元,也決定不退休,將繼續領航掌舵鴻海十年,預計到70歲才退休。

郭台銘:未來10年 做4件大事

4件大事
1.做好經驗傳承
2.領鴻海渡景氣波濤
3.協助台灣科技轉型
4.我要練身體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接受聯合晚報獨家專訪,首度表明將調整他的退休計畫,繼續領航鴻海十年。郭台銘說,留下來是要做四件大事,「在我的這個行業,我 已世界第一,遙遙領先競爭對手」,他強調:「未來十年,鴻海不只是重視量的轉變,更要重視質的改變,鴻海有能力做好的公司,絕不會只是一個代工公司而 己。」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讓你最後決定留下來繼續領導鴻海的原因為何?

答:第一個原因是我的經驗傳承。包括我的購併經驗、我的國際化經驗。鴻海目前全球布局,在歐、美、亞洲都有據點。是我在美國住過10年、日本1年, 歐洲捷克設廠待了1年,我在大陸投資20年,幾乎一半的時間在大陸。鴻海全球國際化設廠經驗,是很難得的,也是台灣廠商中,極少數難得能夠全面性國際化製 造的廠商。

就像別人批評鴻海龍華廠不好,我就說,跟台商、跟全球比一比,只要不是一等一的,我就拆掉重蓋,這就是我的經驗,我需要傳承,需要時間傳承。所以,我決定留下來繼續領導鴻海。

問:除了經驗的傳承需要時間外,與目前經濟大環境改變有關嗎?

答:我決定第二個留下來的主因是:全球國際經濟情勢正出現急劇、快速的結構性改變。面對全球經濟情勢的詭譎多變,以我過去35年的經驗,有我在裡面 導演、掌舵,我相信鴻海會在這個全球經濟結構改變的驚濤駭浪中、在澎湃洶湧的經濟改變過程中,有我的經驗,擔任船長總艦長指揮航行,鴻海這個航行將會很安 全。

鴻海去年的封關日市值是1.3兆元,鴻海一家占整體台灣上市股票市值21兆元,約6%,若加上奇美電等,鴻海已大到不是一個航空母艦,而是一個艦隊群體,有我的在位與帶領,將會安然走過去。

第三個我決定不退休留下來的原因,台灣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政府現在正需要科技產業,所以我們大量投資科技產業,協助台灣政府做科技的轉型。

問:你計劃何時退休?在退休之前要完成目標是什麼?

答:今年是2010年,我剛好是60歲,虛歲是61歲,我應該在70歲前不會完全退休,最多我會退到第二線,負責經驗的傳承、參與全球經濟結構的轉 變、對台灣科技的研發,包括LED、太陽能、無人化工廠、機械人、自動化,把它們帶起來;網路化,全世界網路已有好基礎,加速全球化,因為未來不可能所有 的工廠都在大陸。

鴻海目前台灣工廠的自動化、無人化,有機械人,可以不要作業員,可以關燈生產,這種無人化的工廠就可以搬到先進國家。未來10年裡,鴻海要以台灣為世界總部,紮實加速鴻海全球化布局。

問:鴻海現已是全球EMS大廠,全球最大的代工廠,未來10年鴻海的策略與方向?

答:在這個行業,我已世界第一,我已經遙遙領先競爭對手。鴻海不只是重視量的轉變,要重視質的改變。除了像奈米技術等我們有非常多的東西,但現在不 願曝光,鴻海絕對不只是一個代工的公司。我們有能力做像iPhone這麼漂亮的手機,這不是只開一、二個模具就可以做出來的,我們會做漂亮的東西太多 了,iBook、Sony的NB也是我們做的,kindle電子書也是我們做最多,鴻海有能力做這麼好的公司,絕不會只是一代工公司而己。

退休前把LED 太陽能做起來強攻無人工廠 奈米技術 「鴻海不只是代工而已」

郭台銘說,到70歲這10年間,將積極進軍LED、太陽能、無人工廠等領域。

鴻海(2317)集團事業群下轄範圍遍及科技產業上下游,然昨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退休前至少要把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太陽能、無人工廠等領域全面帶起來,並強攻奈米技術專利,「鴻海不只是做代工的公司而已」。

雄心壯志

郭台銘說,自己至少要做到70歲,而這10年間,將積極進軍LED、太陽能、無人工廠、機械人、自動化生產線的範圍,「退休前這些要完全帶起來」。郭台銘強調,全球化的速度未來將愈來愈快,未來不可能所有工廠都聚集在中國,無人化及網路化生產是未來企業必走的路。

無人工廠投資翻10倍

據了解,鴻海的無人工廠初期投資金額是3億元左右,未來每年投資的金額將以10倍以上的速度增加。郭台銘指出,鴻海目前台灣工廠的自動化、無人化, 有機械人,可以不要作業員,可以關燈生產,不僅節能減碳,這種無人化的工廠只要拆卸機台就好,不用遷移人力,可以很迅速的搬到先進國家。

鴻海近1年多角化發展的腳步愈走愈快,包括將觸角伸入零售通路,第1家實體店面在深圳龍華的富士康已經開幕,郭台銘之前還定下「3年展店萬家」的目標,日前又投資前谷歌(Google)中國總裁李開復的「創新工場」,並跨入雲端計算的領域,強化軟體內容方面戰力。

鴻海跨入筆電代工,「防鴻話題」整整延燒2年,到群創(3481)併奇美電(3009)後到達一個高峰,科技產業儼然一分為二,「泛鴻」與「防鴻」 壁壘分明。郭台銘昨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正面回應說:「我們會做的漂亮東西太多了,索尼(Sony)的筆電也是我們做的。」他強調:「一流的企業如蘋 果(Apple)都很需要鴻海,iPhone也是我們教他們怎麼做的,鴻海絕對不只是一個代工公司。」

筆電代工獲利未起色

市場對於鴻海切入筆電代工領域多持保守態度,法人指出,鴻海的筆記型電腦代工事業今年主要的客戶包括索尼(Sony)、惠普(HP)、戴爾 (DELL)、蘋果(Apple)、華碩(2357)等,法人預估,鴻海全年筆電代工營收約1500~1600億元,佔比雖不高,但鴻海今年的筆電代工獲 利並不樂觀,尤其是對惠普及華碩出貨的部分,毛利表現較不理想。

法人建議早接班布局

法人認為,郭台銘續掌鴻海,對於鞏固股價有一定的力量。然而法人也說,鴻海除了郭台銘之外,其他高階主管一般投資大眾「幾乎沒有印象」,也不知道郭台銘現在手上到底握了多少人才,成也郭、敗也郭,現階段或許可行,但長期看來,鴻海的接班還是要提早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vin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